唐山新闻原创

迁西县“内外兼修”塑形美丽乡村

2022-05-16 16:12:0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初夏时节,走进迁西县前韩庄村,展现在眼前的是宽阔的马路、弥漫着文化气息的文化墙、平坦干净的文化广场……“村里这些年变化很大,我们的日子好过了,心里也越来越亮堂了。”前韩庄村村民韩秀华乐呵呵地说。

近年来,迁西县以高质量建设“京津冀后花园、生态文明示范区”为目标,全域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全面提升乡村“颜值”,展现了一幅幅优美、清新、幸福的美丽乡村画卷。

图为迁西县境内滦河两岸风景如画。李少华摄

由“脏”变“净” 打造全国文明村

“去年,我们村又拿到一块‘金字招牌’——全国文明村。”滦阳镇铁门关村党支部书记刘文福,言语之间,充满自豪。

铁门关村地处燕山深处长城脚下,是个普通小山村。街巷曲折,宽窄不一,但干干净净,就地取材打造的小游园等,使村庄显得古朴又清新。

今年开春以来,党支部书记刘文福带着党员干部走家入户,动员村民参与,清理房前屋后垃圾,给各家各户免费分发垃圾桶,同时完善村规民约,将环境卫生写入其中,组织生态庭院评比等,村容村貌焕然一新。“现在我们聘请了3名保洁员,保证环境卫生24小时无死角。”刘文福说,村里家家户户新建了卫生厕所,街道硬化实现了户户通,街道亮化实现了全覆盖,墙体文化特色鲜明,腾出来的空间建设了小游园、小果园、小菜园、文化园。

铁门关村只是迁西县村庄美丽蝶变的一个缩影。截至目前,全县共拆除违规建筑3.5万处,拆除残垣断壁3044处,整修墙体15.2万平方米,清理生活垃圾6.9万吨、塘沟84.1万平方米、柴草杂物6.4万处……实现了全县417个行政村垃圾处理全覆盖,生态庭院创建率达到85%。

图为东莲花院镇花乡果巷田园综合体一角。李少华摄

由“乱”到“治” 提档升级上水平

“整”和“治”只是手段,构建长效机制是长久之计,提档升级才是最终目标。为此,迁西县突出“三个层面”,高位强势推进。

县级层面,成立了由县委书记、县长任双组长的专项领导小组,制定“一规五化”长效管理办法,统筹整合河长制、路长制、街长制等工作制度,通过常态化组织明察暗访、督导考核等方式,推进高效整治。

乡村层面,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作为乡村两级党组织的“书记工程”,纳入乡村最重要工作。

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层面,定期开展“两代表一委员评比人居环境”活动。

坚持月考核、季观摩制度,每月随机抽村,考核排名;每季度由县委书记、县长带队组织全县观摩拉练,奖优罚劣、比学赶超,激发各地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的热情。

为了让农村环境卫生长治化,迁西县推行城乡生活垃圾治理市场化运行,通过公开招标确定社会资本方,由三家专业环卫公司负责清运处理城乡生活垃圾,在每个村配备专职保洁员,建立起“统一收集、统一转运、集中处理”的治理体系。

在人居环境整治成果长效保持的基础上,该县聚焦农村厕所革命、村庄绿化美化亮化、村庄基础设施建设等10项重点任务,动员各方力量、整合各类资源,全力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达到93.28%,村庄绿化覆盖率达到40%,村庄街道硬化率达到90%,村庄美化亮化达标率达到100%。

如今,行走在迁西乡村大地上,头顶白云游荡,两侧绿树成荫,山峦起伏,一座座红瓦白墙、生态宜居的村庄,点缀在群山翠岭之中。放眼望去,每个村庄干净优美,街道整洁有序,庭院鸟语花香,田园生活气息扑面而来。

图为游客在东莲花院镇五海猕猴桃庄园采摘猕猴桃。李少华摄

由“美”转“富” 美丽乡村显活力

“在外面打工挣五六千,也不如在家乡打工舒坦。我哥哥以前在北京上班,现在也回来了。不说别的,在村里看的蓝天,呼吸的好空气都比外面多。”家住迁西县东莲花院镇东城峪村的赵雪峰,曾在北京、天津等地外出务工,如今回到家乡的五海庄园工作。

随着一大批旅游、农业项目的引入,迁西农村的就业增收渠道变得越来越广,近年来回乡的人也越来越多。

“一棵有年头的板栗树就能挣100元到200元,板栗树多的村民,仅这一项就能收入3、4万元,还不算打工的、土地流转、租赁的钱。”赵雪峰说。

“赤芍的根部是常用的名贵中药,现在的市场价是湿的每斤6.2元,四年一收,一亩地最少能产9000斤药材”。汉儿庄镇三台山村党支部书记谢天博信心满满地说。

近两年,该村在板栗树下,种植了510多亩的赤芍,发展林下经济,为148户村民闯出一条体验农业的发展新路。除此之外,“一村一品富农家”的现象在迁西也已遍地开花,各个乡村因地制宜,因势利导发展特色产业,“林粮间作、林药间作、林下养殖”的板栗复合经营模式得到普遍推广。猕猴桃生态园、药材种植基地、花卉基地撑起迁西产业兴旺“半边天”。

此外,迁西大力发展林下经济、庭院经济,主抓第一产业和第三产业,引进了一大批适合农村及产业特点的农业产业化项目,而这些项目也为广大农民实现就业,增加致富渠道,发挥聪明才智提供了广阔的空间。

2021年底,全县发展以栗蘑为主的食用菌厂20家、专业合作社25家、栽培食用菌1万亩,产值4亿元;发展水杂果3.5万亩、林下经济10万亩、休闲农业园130家。2021年,迁西农村居民可支配收入达到22484元,增长11%。(通讯员王春清、顾大鹏 河北日报记者刘禹彤)

责任编辑:李瑾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