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新闻经济·房产

唐山海港经济开发区:环境治理组合拳 擦亮“幸福底色”

2022-05-15 14:14:16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李磊)初夏时节,走进唐山海港经济开发区,宽阔干净的马路,郁郁葱葱的树木,五彩斑斓的花海,绿油油的草地,享受着眼前春意盎然的美景,居住在王滩镇南孙庄村的钟先生连连感叹,“这个月,我们实实在在感受到了海港的新变化,现在的环境干净漂亮,我们老百姓看在眼里,很满意。”

海港经济开发区党工委、管委会领导班子问计于民、果断决策,在全区开展城乡环境综合整治攻坚行动,切实提升了城乡环境卫生质量和水平,推动人居环境不断改善,极大地提升了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问题清单”变“幸福账单”

今天的乐港路完成了秀丽巨变,从昔日“脏乱差”到今天的“美如画”。和钟先生一样,顺着乐港路,逛逛1号河成为了周边群众休闲遛弯的新选择。

“最近好多卫生边角地带都得到了整治,环境发生了很大的改变。”钟先生说道。

在海港经济开发区开展的“我为海港献一计”活动中,共收集汇总各类意见建议686条。其中改善生态环境14条,提升城市形象12条、保障和改善民生14条。

群众有需求,政府有回应。面对群众对环境改善的迫切需求,海港经济开发区党工委、管委会制定《唐山海港经济开发区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方案》,以6个属地、16个行业划定责任网格,按照人头对人头工作模式,以脏、乱、差问题为切入口,开展全区大排查,制定“问题清单”,推动环境整改,努力提升“城乡颜值”。

有了“问题清单”,如何推动逐一销号?4月份以来,海港经济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刘景健亲自部署,成立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工作专班,分派“问题清单”,逐一落实。对于短期能够整改见效的问题,实行立行立改;对于需要一定时间解决的问题,通过明确目标、限期整改,做到件件有着落,即知即改、逐项整改、逐一销号。

不仅如此,该区以“问题清单”整改为契机,健全完善责任制和长效机制,确保整改问题不反弹,以环境问题的解决和改善,致力将“问题清单”变成群众的“幸福账单”,助力绘就繁荣、美丽、幸福、舒适的现代化滨海新港城新画卷。

“四级联动”促“幸福指数”

“在镇村干部的努力下,我们的环境越来越干净,生活越来越好了。”谈及镇村干部的付出,家住海港经济开发区王滩镇尹庄村的孙大姐充满了感激。

王滩镇尹庄村作为海港经济开发区的门户村,关乎该区农村形象,是该区城乡环境整治的重要节点。

为提升环境整治实效,王滩镇组建了“镇主要领导,班子成员,机关干部,村干部 ”四级联动网格队伍,以“分片包干、网格管理、定人定责”的工作模式,形成精细化、网格化的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格局,促进全域整治,致力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乡村。

大喇叭广播、观摩拉练……通过一系列的举措,尹庄村引导农民群众转变观念。“我们通过学习先进地区经验,对我村环境进行进一步提升,修缮农村路、改善村庄面貌,提升群众的幸福感。”尹庄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陈明介绍道。

为提升全镇整体环境,王滩镇从“神经末梢上”入手,切实将爱国卫生运动与疫情防控工作相互结合,与卫生乡镇创建相结合,与美丽乡村创建相结合,做到“环境卫生整治、预防性消毒、卫生常识科普”三个基本全覆盖,力促小镇“蝶变”,提升了群众的“幸福指数”。

“城市能级提升”绘“幸福底色”

顺应人民追求高品质生活的新期盼,用“绣花”功夫把城市建设好管理好,今年,海港经济开发区将开展“城市能级提升”专项行动,全方位抓好全区规划、提升城市品质、丰富城市内涵、改善城乡环境,以有效举措绘就“幸福底色”,打造设施完备、生态宜居的现代化滨海新港城。

为进一步彰显城市品质,日前,该区高标准、创示范,力促城市能级大幅跃升。坚持规划引领,在“三个努力建成”指引下优化顶层设计,完善总体规划,加快编制国土空间详细规划和专项规划,实现港城承载能力和品质内涵“双提升”。精致建设强功能。加快交通路网建设,切实解决“断头路”“卡脖路”等民生难题。着力完善市政管网、防灾减灾、排水防涝、消防等基础设施,切实提升群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开展市政设施排查整治攻坚行动,对城区市政道路、桥梁、排水管网、污水井盖等设施进行摸底排查,发现隐患尽快修复到位。加大老旧小区、背街小巷、城乡接合部等区域管理力度,提升物业管理水平,着力解决环境卫生“脏乱差”问题,让城市更干净、治理更高效、生活更便捷,推动城市市容环境和市民生活品质双提升。

责任编辑:杨慧丽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