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新闻要闻

迁安:抗疫农耕两不误

2022-05-13 15:13:01 来源:唐山劳动日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当前,迁安市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扎实有效做好春耕备耕工作,齐抓共管,坚持抗疫农耕两不误,助力农业大发展。

认真部署,压实任务。该市积极把2022年唐山市农业农村局下达的粮食播种面积51.91万亩的指导性计划任务分解下达到镇街,确保粮食生产责任落实。迁安市农业农村局相关科室站按照工作职责,结合当前的农村疫情防控工作,采取村广播、微信群、公众号等多种方式,宣传各项强农惠农政策,调动农民春耕生产积极性。

项目引导,落实政策。一是实施省级油料产业集群项目。强化政策引导和科技引领,继续加快高油酸花生新品种推广,建设高油酸花生标准化生产示范区1万亩,到2022年底,带动该市农民种植高油酸花生面积达到6.4万亩。持续推动花生特色产业发展,提高经济效益,促进该市花生产业高质量发展。二是实施农机购置补贴项目。今年计划实施国家农机购置补贴项目,涉及专项资金300万元,补贴机具数350台/套以上,农机补贴年度资金登记率≧95%以上,受益农户280户以上。继续抓好“耕地地力保护补贴”“种养循环”“高标准农田”各项支持政策项目的落实,同时做好主要农作物农业保险的申报,确保政策到位。

储备物资,报送数据。积极协调农资经营企业加紧备足春耕生产所需的种子、化肥、农药、农膜等农用物资,提早做好农资供应准备,确保货源充足。目前疫情形势严峻,及时向上级报送种子、农药、肥料、农膜等农业投入品相关数据,反馈农业投入品供需量的问题。

摸底宣传,技术到田。为扎实做好2022年高油酸花生示范基地项目建设,就2022年种植高油酸花生意向分类别进行详细的调查摸底,并每天通过微信向镇街询问进度,汇总更新数据。利用冬春时节,该市专业技术人员组成春耕备耕技术指导小组,深入到田间地头查苗情、查病虫害,指导农户加强小麦田间管理,抓住关键时期做好病虫害防治工作。积极发动农户准备好春耕所需的种子、农药、化肥、农膜等生产资料。

加强监管,打通农资通道。开展了“护农保春耕农资打假专项活动”,加大对市域范围内农资市场和经营门店的监管力度和查处力度,以种子、农药、化肥为重点,进一步净化农资市场,杜绝假冒伪劣农用物资流入市场,维护农资市场秩序,确保全市春耕生产农资安全。有效保障农资运输车辆顺畅通行,强化调度指挥,科学安排运力,确保农资快速直达田间地头。(记者孙愫 通讯员商立超、李振云)

责任编辑:李瑾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