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新闻原创

唐山市启动2022年“路政宣传月”活动

2022-05-13 11:17:0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刘禹彤 通讯员苑新颖)今年五月是全国第八个“路政宣传月”,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加强公路路政法治化建设,促进公路交通高质量发展,近日,唐山市交通运输系统以“守护公路安全、争当服务先锋”为主题,正式启动“路政宣传月”活动。

加强自查自纠工作监督。结合路政巡查,组织力量对高速公路关闭关停收费站和服务区自查自纠情况进行监督,防止出现反弹现象。重点复核继续关闭关停的收费站和服务区是否确因疫情影响并按规定程序批准,是否属于擅自关闭关停收费站或服务区、擅自阻断或关闭高速公路,是否在高速公路主线和服务区设置防疫检查点,临时关停的高速公路服务区是否保留了加油、如厕等基本公共服务功能等内容。对违反相关规定的,责令限期纠正。

开展畅通“微循环”巡查。结合路政巡查,组织路政人员深入到乡镇政府、村居组织、集镇路段,深入宣传科学精准做好公路疫情防控和保通保畅,讲清“四个严禁”的政策规定,重点复核是否擅自阻断或关闭普通公路,是否在普通公路同一区段同一方向设置多个防疫检查点,是否落实货车司机“即采即走即追”的通行管理措施,是否存在防控措施简单化、“一刀切”等内容。对违反相关规定的,责令限期纠正,确保打通城乡物资配送的“最后一公里”,保障农资和农产品运输畅通,服务春耕备耕。

优化提升“暖心”服务活动。聚焦常态化疫情防控下货车司机的急难愁盼问题,会同有关部门在高速公路收费站、服务区、超限检测站等具备条件的场所,科学加密设置核酸检测点,为货车司机提供核酸检测服务。对因疫情滞留在收费站、服务区、超限检测站的司乘人员,尽最大努力提供送水、送餐等暖心服务。积极推动优化大件运输许可服务,开通应急物资“绿色通道”,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影响。

加强妨碍通行问题查处。对整治违规设置妨碍货车通行的公路限高限宽设施和检查卡点工作进行监督,纠正落实不到位问题,巩固工作成果,健全完善长效机制,防止出现反弹。选取大件运输许可服务中典型案例,通过现场直播、微电影等方式,向公众展示大件运输许可、护送等服务。借助12328、“前路无限”小程序等渠道,收集本地区治超、执法、服务等方面问题线索,严肃查处不作为、乱作为等行为,让合法运输“前路无限”,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

开展“主动走访”活动。加强与公路沿线党政机关、乡村集镇、厂矿企业、在建工地、货运场站、中小学校等沟通,通过政策宣贯、业务咨询、座谈交流等方式,了解企业困难和群众需求,优化调整服务措施,促进路政管理服务转型。特别要精准对接辖区内重点装备制造业和重大建设项目,建立完善“一对一”联络服务机制,为企业提供许可申报、路线勘测、通行监管等专业化咨询,提升大件运输许可服务便利化水平。

责任编辑:李瑾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