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新闻要闻

彰显“钢铁力量” 挥洒火样热情——河钢唐钢职工战“疫”记事

2022-05-12 18:27:01 来源:唐山Plus微信

扫码阅读手机版

突如其来的疫情让唐山按下“暂停键”。3月19日凌晨1时,河钢唐钢本部及各单位会议室内灯火通明,一场紧急视频会议正在召开,战“疫”号角由此正式吹响。

一个多月来,河钢唐钢第一时间从常态化疫情防控转入应急处置状态,始终强化人员“点对点”闭环管理。通过落实“五坚持”、织密“五网络”,从严从紧从快从实、科学精准全面细致抓好突发疫情应急处置工作,在较短时间内实现了疫情防控局面的可控和向好,有效维护了公司整体生产秩序稳定和职工队伍稳定,为全市实现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战双胜”扛起了大型国企的责任担当。

河钢唐钢强化人员“点对点”闭环管理,严格执行每天对职工核酸检测制度。

“长出三头六臂”,连续奋战84小时

炼焦车间所在工序是长流程焦化作业的源头,担负着为高炉供给焦炭和焦炉煤气的重任,一旦生产停滞,将直接影响高炉顺行,进而影响整个钢铁生产链条。

3月19日凌晨1时,河钢唐钢佳华煤化工公司接到“全面进入应急状态,厂区封控管理”的指示。炼焦车间丁班值班工段长何军第一时间发出号令:全力以赴保生产!彼时在岗的职工共49人,何时能有人接替还未可知,一个班完成原本4个班的任务,听起来似乎有些不可思议。

“党员带头做表率!”车间迅速成立临时党支部,9名共产党员被安排到各个不同岗位,推焦车、栏焦车、装煤车……哪里有工作,哪里就有党员亮身份、树旗帜,带领职工们冲锋保产。

河钢唐钢佳华煤化工公司职工正在检查炼焦生产线运行情况。

在做好疫情防控和保证生产安全的前提下,为了最大限度地实现人力资源的可持续性,作业区实行了岗位内3名职工轮流休息制度,休息职工的工作也要由另两人在完成手头工作的同时紧盯。吃在岗位上,睡在地铺上,是炼焦车间职工封控初期的真实写照。

班次被无限期拉长,疲劳是大家必须直面的难题。

“走,咱俩到外面吹吹风!”深夜巡视的班长谢晓波招呼工友。“掐大腿管用啊,我试过了。”推焦班长李辉的一句话引来一阵笑声。“兄弟,你看着我点儿,要是我犯困了,就扇我一巴掌,哥肯定不跟你急!”栏焦车司机李亮对身边的周振嘱咐。“我给大伙儿唱个歌儿!”对讲机里传来熄焦车司机李柯岩的声音……

“有的人24小时只睡了不到两小时。”回忆起那段时光,何军一个铮铮的钢铁汉子也红了眼眶。

河钢唐钢佳华煤化工公司炼焦车间熄焦车正在作业。

49名职工“长出三头六臂”,一班人连续奋战84小时的故事一时间在公司传为佳话。何军说:“其实哪有什么‘三头六臂’,靠的就是咱们河钢唐钢人从来不惧挑战、不服输的精神!”

勇担“最强大脑”,质量稳定产量增

河钢唐钢2050产线是新区的标杆产线,许多品种钢都从这里“诞生”。唐山市最初封控的20多天里,2050产线只有2个班组职工坚守。

“各作业区迅速梳理现有人数和生产状况,能拆成3个班组的拆分,不能拆的人员要在生产间隙轮流休息。”河钢唐钢热轧事业部迅速出台应急方案,各作业区结合实际也出台相应对策。

炼钢调度是炼钢生产中指挥中心,被职工们亲切地称为“最强大脑”。炼钢调度将两个班组临时拆分成了3个班组。新成立的班组没有调度主任,于是有着近20年调度工作经验的陈晨毛遂自荐:“我来!”

河钢唐钢职工正在炼钢生产中指挥中心组织生产。

调度主任责任重大,调度的工作不允许出任何差错,客户订单要满足,降成本的重任不能丢;每班只有3个人,临时组成的人员还需要磨合。陈晨语气坚定:“无论如何,必须确保生产组织顺畅。”

在生产宝马钢、汽车大梁钢等品种钢的生产过程中,陈晨需要与炼铁技术人员沟通铁水量和铁水成分,和钢包作业区热修人员了解钢包准备情况,还要与转炉作业区和技术人员共同商量炉况;同时他还要合理的调配生产组织,保证精炼和连铸在人员少的情况下连续生产。每一个影响品种钢冶炼的环节他都一一确认。往往是座机还没放下,对讲机又响了起来。

随着炼铁产量的增加,河钢唐钢热轧事业部的产量任务更重了,对调度的要求更高了。

河钢唐钢2050生产线产品下线。

实现产量最大化又谈何容易。陈晨和他的班组更加认真地对待每一项工作,将炼钢所有环节的生产情况了如指掌,合理平衡生产节奏。在调度系统有序指挥下,2050产线炼钢区域产品质量稳定,产量稳步提高。

系统联动,全力稳产保供应

4月19日19时,河钢唐钢高强汽车板有限公司镀锌作业区正生产“拳头产品”锌铝镁,每个班十余人职工的规模照往常并未有所减少,不同的是整个产线当班职工被甲班、乙班、丁班各个班组人员“拼凑”而成,“四三制”也改为“二二制”班次运转。

“一切照常生产,节奏不减缓,生产不放松,标准不降低!”该作业区作业长池永清多次向在岗职工强调。

“和上次封厂相比,这次人员相对充足,一人多岗的现象得到了解决,但职工的精力毕竟有限,每一个环节的稳定、精准都更加重要,一旦有突发问题应对起来会非常棘手。”已连续工作11个小时的甲班作业长薛琦说道。

河钢唐钢职工正在检查锌铝镁产品表面质量。

为了发挥现有岗位人员最大效能,该作业区对现有职工掌握岗位技能全面梳理,动态调整两班组人员配备,实现职工岗位技能“对号入座”,作业区技术员下沉班组,当好“替补”,使“超负荷”运转下职工状态得到缓解。池永清还牵头,将“镀锌作业区+镀锌点检作业区+生产技术室5/6#线技术人员”组成镀锌作业区保产小分队,在做好疫情各项要求前提下,针对每日排产计划安排,加强各钢种重点工艺的跟踪确认、重点设备的维检巡检、隐患排查等。“一条线配置一名专业点检员,24小时待命,重点客户的订单,按照客户个性化要求对关键设备提前做好检查准备,确保工艺落地执行。”镀锌点检作业区作业长段宾宾介绍。

河钢唐钢高强汽车板成品库区正在发货。

产线生产进度条拉满,在成品库区,智能天车丝毫没有放慢脚步。4月19日至5月8日,河钢唐钢高强汽车板成品库区共发货9.75万吨,已与日常平均发货量持平。(记者韩冬 通讯员温明)

责任编辑:李瑾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