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新闻原创

唐山开展春季市区河湖集中整治攻坚行动

2022-05-12 16:05:0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图为唐山市区河道监管中心开展春季河湖集中整治攻坚行动。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刘禹彤 通讯员田士磊)为进一步改善市区河道水环境,全面提升广大市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和满意度,擦亮唐山城区水生态环境金字名片,近期,唐山市区河道监管中心开展了春季河湖集中整治攻坚行动,努力描绘出全市“绿水悠悠、鱼翔浅底”的祥和美景。

据了解,自开春以来,河湖解冻,河岸垃圾、废弃物和水面漂浮物增多,尤其是北郊、西郊两座污水处理厂超标排放,大部分污泥泡沫随尾水排入陡河和青龙河,造成陡河北郊污水处理厂排污口至建华桥橡胶坝段淤积量约2.75万立方米,长约1公里,青龙河南新道橡胶坝至学院路橡胶坝段淤积量约3.5万立方米,长约2.5公里,随着天气转暖气温回升,污泥开始发酵产生臭味,底泥上翻,对周边生态环境造成严重破坏。

在此次攻坚行动中,市区河道监管中心科学合理施策,根据“全面清理、不留死角”的原则,制定工作方案,成立工作专班,坚持排查与整治相结合、控制性工程与维养相配套、岸上与岸下相配合,全面排查整治影响河湖水环境的问题。

同时,采取点对点疫情防控措施,利用移动排水防涝车、四台小弄抽水泵及人工打涝等方式,对陡河、青龙河河面污泥应急打捞,有效改善了市区河湖水生态环境。

图为唐山市区河道监管中心开展春季河湖集中整治攻坚行动。

近期气温转暖、春暖花开,市区河道水草涨势迅猛。市区河道监管中心对陡河、南湖引水渠、青龙河、龙王庙河、李各庄河、西北水系等河道以及陡河后屯桥至建华桥沿岸绿道、景观路、月亮湾公园、河北桥至建华桥段9个景观区重拳出击,每日出动保洁人员百余人次,派出大型割草船2艘、水草打捞船3艘,保洁自制筏子6台、清运车4辆,累计清理外运水面垃圾325吨、水草170余吨、芦苇2650吨,切实做到了河面无漂浮物、河内无障碍物、河岸无废弃物,确保了市区河道生态水环境。此外,为巩固河湖“五乱”清理成效,市区河道监管中心充分发挥“智慧水务平台”技防作用,及时发现问题、及时整改,进而提升了市区水生态环境。

下一步,唐山市将锚定目标不松劲,压实责任再加压,深化管理长效机制,扩大网格化管理体系,强化河道日常管护,巩固攻坚治理成果,努力打造干净整洁,和谐有序的水环境。

责任编辑:李瑾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