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新闻要闻

唐山市丰南区积极为133名困难残疾人提供生活无障碍改造服务

2022-05-11 17:05:0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4月30日是“五一”小长假第一天,大多数人都沉浸在假日的休闲娱乐中。唐山市丰南区残联相关工作人员却主动放弃了假日的休息,深入残疾人家庭,扎实推进为残疾人量身订做的无障碍改造服务项目。

当日下午,笔者走进小集镇新房子村残疾人王花家里。迎面看到的是王花激动的笑脸。厨房里,刚刚安装好崭新的高档橱柜格外抢眼;一条不锈钢案板解决了她作为残疾人切菜、和面等大难题;洗浴室内,一条防滑的沐浴椅,缓解了王花多年来因为肢体残疾而造成的洗澡不便。王花还向笔者介绍着每一件物品的诸多好处,感动、感激的心情溢于言表。

小集镇东刘庄村韩元江是肢体重度残疾的低保残疾户,家里只有一位80多岁体弱多病的的老母亲与之相依为命。今年的无障碍改造,根据老韩的个人实际情况,除了为他配备了橱柜、案板架等厨房设备外,还专门为他家安装了坡道护栏。有了这样的排护栏,老韩出出进进,方便多了。他高兴地坐着轮椅,在坡道上来回上下,给笔者演示着安装上这护栏的方便。回到屋子,还忍不住兴奋地介绍起橱柜带给他的便利之处。

与韩元江同一个村子的王久占,是一名老党员、退伍军人。18年前的一场意外事故,让他成为了一名失去劳动能力的重度残疾人。几年前,他的妻子又患上了乳腺癌,家庭条件十分困难。在精准摸排无障碍改造需求时,第三方调查公司根据他家的实际情况,在确定精准服务的方案时,确定了为他居住的卧室和出入的堂屋实施路面平整、防滑改造,并为他家院子的甬路实施硬化,以便于出行。

……

据了解,残疾人生活无障碍改造服务工程,是省、市两级党委政府的20项民生工程中精准助残服务工程中的一项重要内容。

今年,上级下达给丰南区的任务是完成122名困难残疾人的生活无障碍改造服务。通过积极争取本级财政资金,在区委、区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最终确定了扩大上级下达任务数的10%,即完成133户困难残疾人的生活无障碍改造服务任务。

为了切实把这项民生工程做实、做好,丰南区残联自今年年初,就超前谋划,周密部署。早在春节前,就实地到往年无障碍改造工作比较好的外县区学习考察,吸取各家之长。又对各个乡镇摸排上来的有需求的残疾户进行归类梳理,并实地走访残疾户,了解残疾人实际情况的同时,充分听取残疾人的意愿。

在充分理清政策精神、残疾户实际情况、实际需求的基础上,制定了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在具体方案的制定中,突出两个精准、两个高标准。在确定服务对象上,力求精准;在对每一户的具体改造内容上,力求精准。服务质量力求高标准;施工单位选择,力求高标准。

为此,区残联还专门聘请了专业的第三方调查机构,对无障碍改造服务范围内的残疾户进行入户实地测量、精准确定一家一户的服务内容。调查结果出来后,区残联又根据调查结果和资金实际,重新完善精准服务实施方案,进一步让实施方案更具可操作性和服务的高效高质性。最终落实到具体人头的133户低保困难残疾户实施无障碍改造服务,共涉及路面平整、坡道改造、厨卫洗浴设施改造、护栏安装、特殊辅助器具安装等45类改造项目,943件套残疾人专用设备设施、用具。

在反复修改完善工作方案并与财政、采购中心等相关部门充分沟通洽谈的基础上,本着确保高质、高效的原则,制定了采购意向书提前公布于网上,聘请专业的招投标代理公司,履行依法招投标手续。

按照严格的招标采购程序,本于3月20日开标的项目采购程序,因为疫情的突发而被迫延后。复工复产已是四月中旬,将近一个月的时间被疫情耽误。

“解封后,如何迅速转变工作思路,进一步提高效率,把疫情耽误的时间抢回来,既跑出加速度,又干出高质量,才是考验我们区残联履职能力的大课题。”对于疫情带来的影响,区残联负责同志说。

为了解决疫情形势下定制的货物类特殊生活用具迟迟不到货等问题,区残联迅速调整施工方案。一方面紧盯物流,确保物流进入唐山后一刻也不耽误;另一方面,迅速集中力量,督导施工单位分成多个小组进场,开始进行路面平整硬化、坡道建造、护栏安装等服务项目的施工。

开动脑筋,保质保量做好工作。把不需要等待外地运输,本地就可以组织施工的项目先行一步完成。然后,待货物类特殊器具通过物流到达唐山时,集中精力安装、配送、调试、讲解。

“五一”小长假到来之前,工程类服务项目正在有序进行,货物类特殊用具也大部分进入唐山,区残联决定放弃小长假的休息,集中精干力量,兵分三组,加速施工进度,力争把疫情延误的时间补回来。相关同志们自报奋勇,纷纷取消休假,分赴到施工单位的各个小组,共同战斗在服务工程一线。

在区残联上下以及中标单位的共同努力下,仅“五一”小长假期间,就高质量完成无障碍改造43余户。截至5月4日下午,总完成数达到67户,占上级下达任务的55%,超出省残联要求的5月底前完成的进度。(通讯员孙海芬 河北日报记者刘禹彤)

责任编辑:李瑾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