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新闻数字报

滦下和陡河灌区3条供水线路开始农业供水

2022-05-11 15:29:0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刘禹彤 通讯员田仕磊)5月7日10时,大黑汀水库开闸开始向唐山市陡河灌区供水,标志着该市3条主要供水线路全部开始农业供水。

眼下正值水稻生长的关键期,唐山市科学调度水利工程,合理配置水源,为保障全市粮食安全打下坚实的水利基础。

为保障滦下灌区和陡河灌区农业生产用水需要,今年以来,唐山市着力做好河道清淤疏浚、病险水闸除险加固,科学组织灌区开展灌排工程排查维修养护,确保各类工程配套完整,输水渠道畅通,水利设施正常发挥效益。近段时间,该市相继启用了桃林口水库—青龙河—滦河—研山渠首—滦下灌区、潘大水库—滦河—研山渠首—滦下灌区、潘大水库—引滦入唐—陡河水库—陡河灌区供水线路,目前日供水量达770万立方米,预计5月中旬日供水量将达到1000万立方米以上。截至5月6日,该市已累计调引农业水1.63亿立方米,有力保障了两大灌区农业生产用水。

“目前水库蓄水充足,春灌有序展开,我们将科学合理配置水源,最大程度满足农业用水需求。”唐山市水利局负责同志介绍,结合唐山市引滦分水指标、水利工程条件和区域用水需求,印发了《唐山市2022年引滦供水计划》,明确了灌区农业供水时间、路线、水量,细化了农业水量分配方案和供水过程。供水过程中精细化实施水量调度,实现了从水源水库到用水单位的全过程、全周期精准调度。

据介绍,为让输水发挥最大作用,该市指导灌区管理单位根据辖区内种植情况及水源水量,科学制定供水计划,厉行节水措施,做到科学用水、节约用水、计划用水,精打细算用好水。

责任编辑:李瑾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