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新闻数字报

科技创新带动产业发展!看唐山“三大平台”如何构筑创新高地

2022-05-11 15:29:0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看“三大平台”如何构筑创新高地

——唐山以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带动重点产业发展记

截至目前,全市建成市级以上重点实验室74家,技术创新中心216家,产业技术研究院19家。到去年底,全市技术创新中心组织实施各类科研攻关项目1450项,获得专利2160件,制定各类标准300项,引进科研人才500余名;产业技术研究院转化科技成果345项,开发新产品590项,创造经济效益逾百亿元

日前,河北省列车电气控制重点实验室系统工程师董敬超(前)、高兴华(后)正在集成测试自主开发的旅客信息系统软件。 河北日报通讯员张洋摄

2月,中车唐山公司研制的出口加拿大蒙特利尔双层铁路客车首批车顺利交付,美标干线轨道上穿梭起最新一代“唐山制造”;3月,唐山企业英诺特生产的新冠抗原试剂获得国家药监局批准,为全球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提供了更精准的检测利器;春播时节,创新浅埋滴灌等技术成果让节水灌溉滋养春苗……今年以来,唐山市科技创新领域捷报频传。

近年来,唐山市全力加强各类科技创新平台建设,以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带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截至目前,全市建成市级以上重点实验室74家,技术创新中心216家,产业技术研究院19家,初步形成了点面结合、布局合理、技术先进、开放高效,与全市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总体目标相适应的科技创新平台体系。

重点实验室:促进源头突破创新

创新是引领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动力,重点实验室则是科技创新的“源动力”。目前,唐山市集中建设了一批企业和院校重点实验室。作为科技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它们日渐成长为全市组织基础研究、应用基础研究的核心力量和骨干平台。

3月9日,台州市域铁路S1线动车组在唐山成功下线。随着它的交付使用,让台州城市发展正式从“公路时代”迈向“轨道时代”。而该产品的列车控制网络技术是动车组基础研究领域的关键技术之一,源于中车唐山机车车辆有限公司的河北省列车电气控制重点实验室。

“列车控制网络就像人体的神经网络,传递着控制信息。传统的列车控制网络通信带宽小,传递的信息量少,已渐渐不适应发展要求,实时以太网技术能同时满足实时性和高带宽需求。”实验室副主任孙景辉说。

加大研究投入,凝练主攻方向,整合研究力量……历时3年,实验室网络控制团队成功开发并应用高速动车组实时以太网控制技术,解决了高实时通信的带宽瓶颈限制,为列车智能化、数字化、多网融合发展提供了通信技术基础。

据了解,目前,该实验室已在列车电气控制技术领域获得专利16项,其中发明专利10项,参与起草国家标准4项。与河北工业大学等院校共同建立“伙伴实验室”,持续加强基础研究领域和共性关键技术领域的研究。

取得突出建设成效的还有华北理工大学的河北省现代冶金技术重点实验室。作为省部共建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科研人员相继开发的“钢铁企业低压余热蒸汽发电和钢渣改性气淬处理技术及示范”“钢铁制造工序大气污染物控制”“基于氧化物冶金的大线能量焊接船体钢”等一系列关键技术,先后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河北省科技进步奖一等奖、二等奖,对钢铁产业绿色、低碳发展具有引领示范作用。

“十三五”期间,各类重点实验室围绕全市重点学科和产业,组织实施钒钛磁铁精矿综合利用、先进高强度汽车钢板、机器人视觉系统开发等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项目526项,发表高水平论文1420篇,取得了一批具有重要影响的原创性科技创新成果。

5月5日,英诺特(唐山)生物技术有限公司科技新星陈廷友在实验室测试新冠抗原检测试剂产品。 河北日报通讯员张湘摄

技术创新中心:加速行业关键技术攻关

技术创新中心作为科技创新体系的骨干机构,是提升现有科技成果成熟性、配套性和工程化水平,突破行业关键技术瓶颈,推动产业迈向价值链高端的重要科技力量。

“近年来,唐山市企业技术创新主体地位不断增强,创新要素加速向企业汇聚。尤为可喜的是,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技术创新中心加快发展壮大,日益发挥着创新生力军作用。”唐山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以中冶瑞木新能源科技公司生产的锂电池材料高镍三元前驱体产品为例,从电池性能角度分析,循环性能好,振实密度高,产品磁性物水平已平均控制在20ppb以下,使锂离子电池性能指标与国际先进水平的差距正在缩小。

高镍三元前驱体的背后,是该公司建设的河北省先进电池材料技术创新中心。联合国内知名高校,瞄准新能源材料主攻方向“高镍三元正极前驱体材料”,开展关键技术攻关,中心先后与多家客户开展了产品试制及验证。

不同领域的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不断实现新突破。在近期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斗争中,唐山市生物诊断试剂技术创新中心研制的新冠抗原自测产品,成为全球抗“疫”筛查的新选择。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英诺特(唐山)生物技术有限公司立即行动起来,依托公司唐山市生物诊断试剂技术创新中心,融合企业呼吸道传染病诊断试剂的技术优势,紧急抽调精兵强将开展科研攻关。”英诺特相关负责人介绍。

据了解,这家技术创新中心拥有一支由多名高级专业技术人才组成的专家科研团队。疫情发生以来,科研团队倾力研发新冠病毒检测试剂,从原料筛选到工艺优化,再到临床验证,研发出的新冠抗原+抗体,及核酸检测全系列检测产品在欧盟市场获得准入资格,在国际市场上崭露头角。

“目前,英诺特研发的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抗原检测试剂盒也通过了国家药监局批复,成为我省首家获得新冠抗原检测试剂注册证的公司。”该负责人表示。

创新链产业链深度融合,企业创新主体作用不断凸显。截至2021年底,在企业技术创新中心的引领带动下,该市组织实施各类科研攻关项目1450项,获得专利2160件,制定各类标准300项,引进科研人才500余名,有力提升了全市科技创新能力。

5月6日,河北省先进电池材料技术创新中心研发人员在分析测试高镍三元前驱体产品。 河北日报通讯员杨洋摄

产业技术研究院:引领重点产业创新发展

“产业技术研究院是面向战略性新兴产业和区域特色产业发展需求,整合行业骨干企业、高校院所科技创新资源,服务全产业链技术创新,开展产业共性关键技术研发与集成、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产业技术服务、产业发展战略研究等活动的产业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唐山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该市正在崛起的众多产业研究院,正在加速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

3月下旬,正赶上乐亭县马头营镇大庄村种粮大户贾瑞江灌溉小麦。在地头上,只要打开“水肥一体化”喷灌系统,雾一样的水网便笼罩了整片麦地。

与传统的“大水漫灌”不同,“水肥一体化”是把浇水与施肥合二为一的智慧农业系统,将肥液与水相融后,通过管道和滴头形成滴灌,均匀、定时、定量浸润作物根系发育生长区域,使土壤始终保持疏松和适宜的含水量。

此项技术是河北省节水灌溉产业技术研究院的最新研究成果之一。“我国农业要再攀高峰,就要用科技手段突破发展瓶颈。”研究院负责人商振清介绍说,科研人员坚持用科技手段建设高标准农田,想方设法改造荒地、盐碱地和劣质地,提高水资源综合利用效率,促进农业高质量发展。

除了“水肥一体化”技术,研究院还深入开展浅埋滴灌、滴灌带抗堵塞技术研究及科技成果转化等工作。去年,研究院共获得授权专利11项,参与制定国家标准1项、行业标准2项,可实现年产滴灌带20亿米的产能。

“农业有需求,高校有成果,畅通成果转移转化通道,就能实现从前沿技术到先进生产力的转化。”商振清说,近年来,研究院联合河北省科学院和河北农业大学研发智慧农业物联网管理系统,能够实时监测“气象、墒情、苗情、虫情”,有效提高了田间管理的自动化程度和精细化水平。

产业技术研究院持续转化科技成果得益于唐山市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统筹推进科技创新平台建设的激励政策。2021年底,该市提出“鼓励支持各县(市、区)确立1至2个具有比较优势的产业,联合国内相关领域的创新资源共建产业技术研究院”。

截至目前,该市着眼智能交通、陶瓷、钢结构等重点产业延链补链强链,布局建设了19家省、市级产业技术研究院,转化科技成果345项,开发新产品590项,创造经济效益逾百亿元,对推动该市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引领新兴产业发展起到了重要的示范带动作用。(河北日报记者刘禹彤 通讯员宋志鹏、王妍)

责任编辑:李瑾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