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新闻要闻

国网唐山供电公司“加速度”为省重点项目送电

2022-05-10 17:51:0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4月29日,国家电网冀北电力(唐山“钢铁之魂”)共产党员服务队队员秦志刚、张志富在企业自建的110千伏东日负极变电站,对电气设备进行送电前最后检查工作,确保变电站顺利投运送电。苏建春摄

河北新闻网5月10日讯(通讯员桂宝利 河北日报记者刘禹彤)今天,国网唐山供电公司工作人员来到唐山市乐亭县经济开发区,特巡12天前投运的唐山东日新能源材料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日新能源公司)自建110千伏东日负极变电站,对站内电力设施开展检查,并与该企业相关负责人张昆了解企业生产用电情况,确认投运后用电是否正常。

据了解,东日新能源公司成立于2018年2月2日,年产30万吨新能源材料及配套建设项目被列为河北省重点建设项目,占地面积2034.83亩,总投资57.90亿元。所涉及产业属于国家战略新兴产业中新型能源材料领域,其生产路线是以煤焦油精深加工为起点,利用全自产原料最终形成超高功率石墨电极和锂电池负极材料,其中φ700及以上规格的超高功率石墨电极将替代国外进口产品。该项目建成后,将是全国相同生产路线和全产业链企业中规模最大、工艺最先进的单体项目。

早在2019年9月,东日新能源公司自建的110千伏东日变电站已按时投运送电,为一期年产15万吨新能源材料项目提供了充足的电能保障。2021年10月,为满足二期年产10万吨锂离子电池碳类负极材料项目用电需求,该企业提出自建1座容量为189兆伏安的110千伏变电站的用电申请。

接到申请后,国网唐山供电公司高度重视、立即响应,深入贯彻唐山市委市政府“拿地即开工”政策,实施“一口对外、协同高效”业扩报装机制,按照“开工即通电”原则,统筹安排相关部门完成供电方案制定、电能质量评估等工作,组织客户输变电工程设计审查,及时批复用电方案,持续跟踪项目建设情况。

“我们时常向供电公司咨询专业问题,他们都能很快给出建议,尤其在供电方案上为我们提供了专业技术指导,解决了实际问题。”张昆介绍说,变电站建设过程中,供电公司主动跟踪建设进度,参与相关协调,就像“参谋助手”,让他们省了不少心。

3月中下旬以来,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唐山地区各项安全生产和项目建设工作按下“暂停键”,东日新能源公司自建变电站工程进度一度延期甚至停滞,根据进度安排,变电站计划于5月底投运。

4月22日,为响应唐山市委市政府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加快推进复工复产、项目建设等重点工作,为经济社会发展按下“快进键”,国网唐山供电公司在得知东日新能源公司迫切送电需求后,第一时间召开送电工作推进会,临时调整公司总体生产计划,成立专项工作组协调指挥、部署工作。

4月23日一大早,由供电公司24名专业人员组成的现场验收小组在经过层层属地防疫检测后驱车前往变电站现场。

为了加快验收速度并找出设备缺陷,国网唐山供电公司稽查管控班班长崔达江和同事们一直盯在现场,验收一项记录一项,并把一项项问题细心地反馈给企业相关负责人,直到完成全部验收项目时,他们才发现身上的衣服全都湿透了。

随后,国网唐山供电公司调集11个专业精兵强将,按照“边施工、边验收、边整改”的原则,集中在乐亭县属地办公,“点对点”定向服务,倒排工期,不分昼夜、挂图作战,累计投入各类专业人员和技术专家100余人,确保各项工作不停不断、按期完工。

4月29日,国网唐山供电公司协助企业客户完成光缆熔接、电缆试验等作业任务,处理设备隐患40项,并同步开展保护自动化和通讯设备调试等工作。17时09分,110千伏东日负极变电站成功送电,比原定日期提前了近一个月。

责任编辑:李瑾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