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新闻要闻

疫情期间 唐山市交管业务推行“延期办”“容缺办”“网上办”

2022-04-28 10:35:07 来源:唐山劳动日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记者从唐山市公安交警支队车辆管理所获悉,近日,公安部推出6项便民利企举措,其中4项内容涉及车驾管业务,包括机动车检验等业务“延期办”、驾驶证期满换证业务“容缺办”、交管窗口业务“便捷办”以及34种交管业务“网上办”等多项便民举措,最大限度畅通交管业务办理渠道,降低疫情传播风险。

针对近期聚集性疫情点多、面广、频发的特点,公安部在全国推行交管业务“延期办”措施,即日起,对机动车逾期未检验、驾驶证逾期未换证、未审验的,统一延长3个月办理期限,7月底截止,最大限度减少群众出入人员密集场所。延期办理期间 ,对机动车逾期未检验、驾驶证逾期未换证、未审验的,不予处罚。同时,对互联网服务平台预选号牌号码有效期和学习驾驶证明有效期,一并予以延长3个月,保证群众正常办理车辆登记、学习驾驶技能。

为减少群众到医疗机构交叉感染风险,市公安交管部门结合本地疫情防控实际,驾驶证期满换证实行容缺办理。对申请人暂时无法提供身体条件证明的,先予办理驾驶证换证,允许申请人在疫情结束后补交身体条件证明。对实行驾驶证期满换证“容缺办”的地方,将开通互联网服务平台容缺办理功能,方便群众网上办理换证。

市车管所信息监管中心负责人弭冬元表示,驾驶证期满换证需要申请人提交体检信息,目前唐山市相关体检网点比较多,如果条件允许,一次性办理相对省事,但是如果情况特殊,申请人的身体条件证明也可以在疫情结束之后补交,驾驶证期满换证“容缺办”为一些特殊群体提供了方便,允许特事特办。

在窗口业务办理方面,交管部门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在严格落实窗口单位疫情防控要求的基础上,科学安排窗口,优化服务流程,做好业务引导和秩序维护,推行提前预约、引导分流、延时服务、周六日服务等措施,保证群众便捷办理。积极推行在交管业务办事大厅应用自助服务终端,便利群众自助、快捷办理业务,实现业务有效分流,避免排队等候。

与此同时,交管部门全面应用互联网服务平台和“交管12123”手机APP,推行补换驾驶证、补换领号牌、申领临时号牌等34种业务网上办理,减少“面对面”办事,降低疫情传播风险。增设业务受理、语音电话等座席,保证网上业务及时受理、及时办结,提升网上办事效率,让群众满意。(记者魏伟)


责任编辑:李瑾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