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新闻文化·旅游

世界读书日谈读书 | 小木匠的《石头记》

2022-04-25 12:37:57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4月23日,世界读书日。我想起50年前家中有上下两册《石头记》,令人爱不释手,看了一遍又一遍,还没有来得及真正读懂,就毁于1976年唐山大地震。至今,我仍然想念这套《石头记》,想想就心疼。

微信图片_20220425092650.jpg

毁于大地震的《石头记》就是上图这个样子,比这还要新,太可惜了。

我的那套《石头记》,是我当小木匠,给人家打了一件大衣柜,人家把自己收藏的上下册《石头记》忍痛割爱送给了我。

我从小就在唐山王谢庄小学住校,上二、三年级时就和同学传着看《烈火金刚》《林海雪原》《野火春风斗古城》等小说,有很多不认识的字先跳过去,那时候上自习课也偷着看,晚上在宿舍钻进被窝也要看,礼拜六回家,小书包背着一本小说也要看到半夜。人家都说这孩子刚上几年级呀,抱着大砖头这么厚的书,那里边字都认识吗?不管认识不认识,不认识的先跳过去,回头查字典,小孩儿爱听故事,逮住小说就不撒手。这班同学还都比着,看谁读书多,读完了就讲故事,比一比谁先知道的故事多。上中学是一所重点中学,同学们比着读书劲儿挺足。后来我和一个老木匠学手艺,当了几年小木匠。不干活时,还是找书看,看书能看到很大很大的世界,从小看书惯了,什么书都看,可当时也看不到多少好书。

我当小木匠,手艺还不错,总有人找我打家具。那时家里都没啥正经木料,买一堆劈柴从中选一选,斧子砍平了,用刨子,刨好了木板对缝用猪膘胶粘,一条一条的木板条粘在一起才能用。那时费这么大劲粘块板,现在买一块胶合板就行了。那时全靠木匠一点一点把劈柴变成家具。我这次给人家干活,主人是文化部门学者,我做完大衣柜,他一看不错,又让我打一个橱柜,他天天和我说上几句话,感觉都不错。当他问我有什么需要的东西,我不好意思要那两册《石头记》,就说借上几天看看。沒想到,他竟然说,既然你喜欢,《石头记》就送给你。我如获至宝,高兴坏了。

《石头记》每看一遍,理解都不太一样,毛主席说《红楼梦》不读5遍没有发言权。《红楼梦》被评价为剖析封建社会的百科全书。红学家研究多有成果,我只能说这个《石头记》,我曾经认真读过。

唐山大地震后,解放军到我家倒塌的房子处清墟搭建简易房,扒出了湿透了也毁坏了的《石头记》,一个战士拿起来说:“你们看这家人有这样的书,他们家人肯定不一般。”又对在一旁的我母亲说,“大婶你放心,这个简易房用不了几天,一定盖得又快又好又结实”。残破的《石头记》,让我母亲得到了解放军战士特别的尊重。(李学明)

责任编辑:韩琳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