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新闻数字报

唐山市去年审计促财政增收节支9.05亿元

2022-04-21 10:20:0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全市去年审计促财政增收节支9.05亿元

完成审计项目395个,提出审计建议355条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王育民 通讯员李鹏)围绕推动构建集中统一、全面覆盖、权威高效审计监督体系,唐山市审计机关去年以来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在以审计促改革促发展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2021年全市审计系统完成审计项目395个,查出问题金额414.49亿元,通过审计促进财政增收节支9.05亿元,提出审计建议355条,全部被各级各部门采纳。

为了“优服务、促发展”,该市审计机关立足经济监督、聚焦主责主业,扎实组织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以及新增财政资金直达市县基层直接惠企利民情况等7项专项审计。在市本级财政预算执行审计中,对67家一级预算单位财务数据实施了审计全覆盖,共发现31项具体问题,查出问题资金18.76亿元,追缴入库财政收入1.32亿元。同时,高效实施经济责任审计,有序开展自然资源资产审计,大力推进民生保障审计,高质量完成乡村振兴相关政策和资金以及“双代一清”专项审计,为保障改善民生作出了审计贡献。为规范建设单位行为,持续强化政府投资审计,对97个全市重点投资项目进行了审计,节约财政建设资金7.74亿元。

针对制约唐山高质量发展的堵点难点问题,唐山市审计机关坚持依法执审、狠抓问题整改,制定出台了唐山市审计局《审计整改认定原则和依据》《审计整改督促检查工作实施办法》《工作人员考勤管理办法》等一系列制度性文件,使各项工作做到有章可循、有据可依。同时实施重大审计项目集体审理制度,全年召开5次集体审理会议,对60个大型审计项目进行了集体审理,提出修改完善意见92条;对出具的每份审计业务文书进行质量审核把关,审理审计业务案卷176卷,全年未发生一起行政复议和诉讼案件。为让审计整改成效更实,审计整改期间,共整改问题金额70亿余元,促进被审计单位制定完善相关规章制度20余项。

责任编辑:李瑾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