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新闻要闻

唐山市审计机关去年促进增收节支9.05亿元

2022-04-19 11:11:01 来源:唐山劳动日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唐山市审计机关紧紧围绕推动构建集中统一、全面覆盖、权威高效审计监督体系,以服务保障“三个努力建成”为目标,以审计促改革促发展为主题,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为实现唐山市“十四五”良好开局作出了积极贡献。2021年,全市审计系统完成审计项目395个,查出问题金额414.49亿元,通过审计促进财政增收节支9.05亿元,提出审计建议355条,全部被各级各部门采纳。

立足经济监督、聚焦主责主业,在“优服务、促发展”上取得新成效。扎实组织了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以及新增财政资金直达市县基层直接惠企利民情况等7项专项审计。圆满完成了市本级财政预算执行审计,对67家一级预算单位财务数据实施了审计全覆盖,共发现31项具体问题,查出问题资金18.76亿元,追缴入库财政收入1.32亿元。高效实施了经济责任审计,完成了14个县(市、区)26名党政主要领导和7名市直单位及国有企业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有序开展了自然资源资产审计,与经济责任审计同步实施了14个县(市、区)24名党政主要领导干部自然资源和节能减排审计,共发现110项问题,积极助推唐山绿色发展。大力推进了民生保障审计,完成了2020年养老、医疗保险基金审计,查出管理不规范资金4.31亿余元。高质量完成了乡村振兴相关政策和资金,以及“双代一清”专项审计,为保障改善民生作出了审计贡献。持续强化了政府投资审计,对97个全市重点投资项目进行了审计,节约财政建设资金7.74亿元,规范了建设单位行为。

坚持依法执审、狠抓问题整改,在“保质量、提价值”上迈出新步伐。制定出台了唐山市审计局《审计整改认定原则和依据》《工作人员考勤管理办法》等一系列制度性文件,使各项工作做到有章可循、有据可依。坚持实施重大审计项目集体审理制度,全年召开5次集体审理会议,对60个大型审计项目进行了集体审理,提出修改完善意见92条。坚持对出具的每份审计业务文书进行质量审核把关,审理审计业务案卷176卷,全年未发生一起行政复议和诉讼案件。审计整改成效更实,审计整改期间,整改问题金额70亿余元,促进被审计单位制定完善相关规章制度20余项,推动破解了一批制约唐山高质量发展的堵点难点问题。(记者韩冬 通讯员李鹏)

责任编辑:李瑾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