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新闻要闻

唐山市区仲春赏花地图

2022-04-18 10:44:02 来源:唐山晚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若待上林花似锦,出门俱是看花人。”眼下,正是一年中繁花似锦、姹紫嫣红的仲春时节,不少唐山市民在花丛中放松心情,尽情体味“最美人间四月天”。

“疫情过后,我们走出家门,没想到还能看到这样繁花似锦的春天,大家都非常高兴!”日前,正在赏花的市民李扬兴高采烈,对融融春日里花开满树的美景赞不绝口。

在唐山市常见的春季观花植物中,除了花期较早的迎春花、山桃花、杏花已大多凋谢外,主要观花品种中,玉兰花、榆叶梅、连翘、二月兰、丁香、紫荆、樱花、紫藤等正在次第绽放,唐山市园林中亦有紫叶李、金叶梣叶槭、糖槭、五角枫等观叶植物品种。

市区主要观花景点及主要观花品种介绍

1.南湖·开滦旅游景区及植物园、“大南湖”区域:景区已于4月16日12时正式开放,是唐山市观花植物的集大成者;尤其是植物园内,根据品种之间的颜色、花期的不同,设置了玉兰园、松柏园、牡丹园、碧桃园、海棠园、锦葵园、梅园等20多个园区,收集露地植物3000余种,温室植物1000余种,其中陆地栽培植物154个科、457个属、500余种,温室植物共14类120种,足以令人游目骋怀。其中,梅园内有难得一见的适合北方的梅花品种;还有几株在唐山市较难存活、一般生长在长江以南的流苏树,即将于“五一”前后开放。

紫藤

2.大城山公园及东园、西园:可观赏榆叶梅、丁香、白玉兰、紫玉兰、连翘、紫荆、碧桃、海棠、樱花等。提示:开车去东园,可将车辆停放在唐钢文化中心停车场后沿超级绿道前往;西园可在龙泽路与建华道交叉口东侧约200米开滦党校东墙外侧进入,门口停车位较少,车辆可停放在公路北侧的钓鱼台南楼小区附近。

3.花海南区:可观赏二月兰、连翘、丁香、碧桃及观叶植物金叶梣叶槭、金叶榆、紫叶李、五角枫等。

4.陶瓷公园:可观赏樱花、海棠、榆叶梅、丁香、碧桃、连翘、二月兰等。

5.环城水系两岸:可观赏二月兰、海棠、碧桃、樱花、丁香、玉兰及观叶植物紫叶李等。

6.青龙湖公园:可观赏丁香、樱花、玉兰、连翘、海棠、碧桃、紫荆及紫叶李等。

二月兰

7.会展广场:可观赏连翘、丁香、紫荆、棣棠等。

8.人民公园:可观赏碧桃、樱花、紫叶李、榆叶梅、棣棠、连翘、丁香、二月兰、玉兰、杜梨、海棠等;值得一提的是,该园还栽植了观叶植物糖槭、金叶梣叶槭、红栌等,春天时展露出嫩红色、金黄色叶片。

9.北虎绿地:可观赏紫叶李、丁香、梨树、连翘、碧桃及观叶植物银白槭等。

10.燕京体育健身公园:截至4月16日上午尚未开放,但透过栅栏能看到正在盛开的海棠、丁香、连翘及五角枫等。

11.曙光楼小花园:截至4月16日上午未开放,透过栅栏可看到树龄几十年、繁花似锦的海棠、樱花、紫藤等,还有榆叶梅、连翘、紫叶李,园中有一片即将于5月中旬开放的芍药园。

12.华岩园:可观赏紫叶李、连翘、丁香,最具特色的是几十年树龄的海棠及紫藤长廊。

13.静园:可观赏海棠、碧桃、榆叶梅、丁香等。

14.大钊公园:可观赏丁香、海棠、樱花、玉兰、碧桃、榆叶梅等。

15.凤凰山公园:可观赏连翘、榆叶梅、丁香、海棠、碧桃、紫荆、樱花、玉兰、紫叶李、棣棠等。

另外,唐山市建设路沿线栽植了樱花、碧桃、玉兰、紫叶李、连翘、棣棠、二月兰等,长虹道(建设路至龙泽路之间)两侧栽植了极具观赏价值的海棠,正是繁花满树的季节,可谓“风景大道”。

唐山市观花品种的主要特征及习性

1. 连翘:连翘花为木犀科连翘属多年生落叶灌木植物,枝开展或下垂,棕色、棕褐色或淡黄褐色,小枝土黄色或灰褐色。连翘花与迎春花都是木犀科的丛生灌木,花都为黄色,市民很容易将“迎春花”与“连翘花”混淆,主要区别是:迎春花的茎一般是绿色,有明显的棱,无皮孔;而连翘花的茎一般是棕色或者黄褐色,棱不明显,有皮孔。而且迎春花的茎是实心的,里面有比较松软的髓;而连翘花的茎却是空心的,里面无髓。

连翘

2. 榆叶梅:榆叶梅因其叶片像榆树叶,花朵酷似梅花而得名;枝紫褐色,花单瓣至重瓣,紫红色,1至2朵生于叶腋,花期4月。榆叶梅在中国已有数百年栽培历史,全国各地多数公园内均有栽植。

榆叶梅

3. 丁香:常见白色和紫色的丁香花,为木犀科丁香属落叶灌木或小乔木。丁香因花筒细长如钉且香故名,是著名的庭园花木。花序硕大、开花繁茂,花色淡雅、芳香,习性强健,栽培简易,因而在园林中广泛栽培应用。丁香原产中国华北地区,在中国已有1000多年的栽培历史,是中国的名贵花卉。丁香花的香味一般在阳光暴晒后更易挥发,晴天的下午或傍晚花香更浓。

4. 海棠:为中国著名观赏树种,园艺变种有粉红色重瓣者和白色重瓣者。海棠类多为用于城市绿化、美化的观赏花木,许多是著名的观赏植物,如:西府海棠、垂丝海棠、贴梗海棠和木瓜海棠,习称“海棠四品”,是重要的温带观花树木。李清照的诗词《如梦令·昨夜雨疏风骤》中,有“试问卷帘人,却道海棠依旧”的佳句。

海棠

5. 碧桃:属蔷薇科落叶小乔木,是桃的变种,花多重瓣,花色艳丽无比,是观赏桃花中的极品。碧桃原产我国,在我国至少有3000年以上的栽培历史,汉代时传到波斯、印度,继而传至欧洲,最后又传到日本。每年3至4月开花,有重瓣花、单瓣花之分。

碧桃

6. 紫荆:俗名满条红,豆科紫荆属植物,落叶乔木或灌木,原产于中国。喜欢光照,有一定的耐寒性。紫荆,是家庭和美、骨肉情深的象征。香港特别行政区的区花“紫荆”是羊蹄甲属植物,与这种紫荆同名但非同类;该属中的洋紫荆最先在香港发现,其图案被印在了香港区旗和其硬币上。

7. 樱花:品种繁多,数目有300种以上,全世界共有野生樱花约150种,中国有50多种。全世界约40种樱花类植物野生种祖先中,原产于中国的有33种,其他的则是通过园艺杂交所衍生得到的品种,在世界各地都有生长。花常于3月与叶同放或叶后开花,随季节变化,樱花花色幽香艳丽,常用于园林观赏。据文献资料考证,两千多年前的秦汉时期,樱花已在中国宫苑内栽培。唐朝时樱花已普遍出现在私家庭院。当时万国来朝,日本朝拜者将樱花带回了东瀛,其在日本已有1000多年的历史。樱花象征热烈、纯洁、高尚,被尊为日本国花。

樱花

8. 玉兰花:唐山市常见白色和紫色品种,高可达25米;树皮深灰色,花蕾卵圆形,花先叶开放、芳香,直径10至16厘米;中国各大城市园林广泛栽培。早春繁花满树,为庭园观赏树种。在2010年版的《药典》中将望春玉兰、玉兰或武当玉兰的干燥花蕾称为辛夷,有祛风发散,通鼻窍之功效。

9. 紫叶李:别名红叶李,花开一般为白色,高可达8米,原产亚洲西南部,中国华北及其以南地区广为种植。叶常年紫红色,著名观叶树种,孤植、群植皆宜,能衬托背景;尤其是紫色发亮的叶子,在绿叶丛中,像一株株永不败的花朵,在青山绿水中形成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10. 二月兰:又名诸葛菜,属一年或二年生草本植物,高可达50厘米;花紫色、浅红色或褪成白色,4至5月开花,生在平原、山地、路旁或地边。嫩茎叶用开水泡后,再放在冷开水中浸泡,直至无苦味时即可炒食。

11. 棣棠:枝条终年绿色,花金黄色,非常绚丽,花期4至5月。落叶丛生小灌木,叶卵形或三角状卵形,先端渐尖,基部截形或近圆形,边缘有锐尖重锯齿,叶背疏生短柔毛。喜温暖湿润和半阴环境,耐寒性较差;在中国大部分地区及日本都有分布。蒋大为演唱的《北国之春》,歌词中写有“棣棠丛丛,朝雾蒙蒙,水车小屋静”。

12. 金叶梣叶槭:落叶乔木,最高可达18米,近年来在唐山市园林及行道树多有种植,原产于北美洲。树叶黄绿色,属于彩叶植物,色彩别具一格,能丰富园林景观,可为园林景观锦上添花,其姿态优美,在园林景观中独具魅力。

丁香

截至发稿时,市区附近唐山花海北区、动物园等观花类植物较多、封闭管理的公园尚未开放。

提示:近期,市民赏花严禁大规模聚集,需严格遵守唐山市防疫规定。(记者杨文进)

责任编辑:李瑾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