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新闻要闻

唐山市免疫规划专家提醒:及时接种新冠病毒疫苗 持续巩固疫情防控成果

2022-04-15 10:26:01 来源:唐山劳动日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目前,唐山市疫情防控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但是,全球疫情仍处于大流行阶段,我国新增本土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增长快速,疫情多点散发,部分地区社区传播尚未阻断,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4月14日,市免疫规划专家宁克清接受了记者采访。他提醒广大市民,及时接种疫苗,尽早形成人群免疫屏障,共同巩固全市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

宁克清介绍,及时接种疫苗是预防传染病最有效、最经济、最便利的一项措施。在接种全程的新冠病毒疫苗后,可以把重症和死亡的风险降低90%以上。有研究显示,接种三剂次灭活疫苗后其保护效果与两剂次疫苗相比,不但免疫水平大幅提高,而且保护效果增加显著。因此,当务之急是符合条件的人群,没有接种疫苗的要尽快接种疫苗,没有全程接种疫苗的要尽快补足未种的疫苗,到了规定时间间隔还没有接种“加强针”的要尽快进行加强接种。

宁克清强调,老年人尤其是合并慢性基础性疾病(如心脏病、慢阻肺、糖尿病、癌症等)的人群感染新冠病毒后,出现重症和死亡的风险还是非常高的。慢性病人需要经常服药,但绝大多数情况下,正在服药不是推迟接种疫苗的理由。也有研究显示,目前有些老年人因患自身免疫性疾病,正在应用免疫抑制剂(如类固醇激素)或抗炎药物(如乙酰氨基酚),这些药物有降低疫苗初次接种免疫效果的风险,但是,通过全程接种和接种“加强针”,能够提高这些人群的免疫力,对这些人群起到一定的保护作用。(记者媛媛)

责任编辑:李瑾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