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新闻数字报

唐山市红十字会联合市民政局、市妇联开展疫情防控心理健康志愿服务行动

2022-04-13 10:56:0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唐山市红十字会联合市民政局、市妇联开展疫情防控心理健康志愿服务行动

市红十字心理咨询志愿者服务队180多名志愿者,通过开展各类心理援助服务群众3万多人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刘禹彤 通讯员李怡然、侯东义)“我是一名月嫂,服务结束了,因为疫情无法回家,我该怎么办啊?”日前,一名来电者焦急地拨通了唐山市24小时抗疫心理援助热线。详细了解情况后,属地妇联第一时间安抚当事人情绪,并协调月嫂服务的社区及雇主进行沟通协调,双方同意由月嫂继续照顾孩子和产妇换得雇主提供食宿。

日前,为进一步疏导群众因疫情防控引发的焦虑情绪,维护群众的身心健康,协助构建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唐山市红十字会联合市民政局、市妇联开展以“筑牢疫情‘心’防线”为主题的疫情防控心理健康志愿服务行动。

在这次抗击疫情过程中,无论是患者及其家属,还是一线医务人员和隔离群众,乃至全体市民,都在不同程度上承受着心理冲击。如不及时疏导和调适,有可能演变成心理健康问题。为此,唐山市心理咨询师协会、市红十字心理咨询志愿者服务队不断拓展心理疏导渠道,在公开四部热线电话基础上,不断发展和培养心理咨询志愿服务力量,及时为有需求的群众安抚情绪、缓解压力。

在这条“心理”战线上,有重点群体需要“量体裁衣”,获得心理支持和关怀帮助。针对因疫情影响出现心理问题的留守未成年人、独居空巢老人等特殊群体,唐山市采取“1+1+N的”干预方式,由一名社区工作人员、一个公益心理咨询团队精准开展心理疏导和互动,民政、妇联、红十字会等部门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将心理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

心理援助不能只是“一头热”,必须实现多方联动。目前,唐山各地各单位纷纷依托心理咨询师、心理咨询志愿者,组建疫情防控心理疏导讲师队伍,通过微信公众号、千聊平台、腾讯会议等网络线上资源优势,围绕青少年健康、居家隔离、返岗复工等群众实际需求,开发制作心理健康科普课程,为群众提供家庭教育、心理减压、心理疏导等不同分级的心理健康联动服务体系。

疫情期间,公众心理援助需求呈现增长趋势。今后,将疫情相关的心理治疗工作坚持下去,同样离不开相关从业人员的支持。为此,唐山市依托红十字应急救护培训师资志愿服务队和红十字心理咨询志愿者服务队,面向社会组织开展应急心理救护员培训,传播心理应急救护知识和技能,增强基层心理疏导能力。

据悉,自3月19日以来,唐山市红十字心理咨询志愿者服务队180多名志愿者,通过开展各类心理援助服务群众3万多人。唐山市阳光社工服务中心在市民政局指导下,组织105名持证心理咨询师开展心理援助接线,截至目前,已接听线上求助862人次,为312名群众疏导亲子冲突、家庭关系、孩子学习教育等各类问题。

责任编辑:李瑾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