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新闻要闻

唐山市加强疫情期间线上德育教育

2022-04-11 15:20:01 来源:唐山劳动日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云端升旗、线上家访、空中关怀……疫情网课期间,唐山市教育局精心组织开展疫情防控下的中小学德育工作,各学校结合本地本校的德育特色和传统,充分挖掘和利用各种教育资源,探索多样化、开放式的德育模式,给全市中小学生提供有特殊价值的德育教育,引领学生健康成长。

每周一的升旗仪式从线下移到了线上,各地各学校充分利用好这一爱国主义教育活动,上好这堂生动的德育课。高新区所有中小学开展主题线上升旗仪式,全体师生同一时间集聚线上观看“云升旗”仪式,深化学生的爱国主义情感,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迁西县实验小学精心筹备升旗仪式工作,制作视频,组织师生按时参加,通过活动提升了学校师生的自豪感、自信心和凝聚力。

针对疫情期间容易产生的心理问题、亲子矛盾,各地各学校多措并举,确保学生顺利度过开学“波动期”,全力以赴为学生健康成长排忧解难。开平区组织各学校开展主题班会、线上家长会、心理健康辅导讲座等活动,加强家校共育,通过有针对性、专业性的心理辅导,有效引导学生及家长在居家抗疫期间保持身心健康,养成良好习惯,提升抗疫信心。玉田县明远小学全面摸排抗疫一线医护人员子女家庭情况,详细制定关爱帮扶方案,通过线上慰问家访、空中课堂答疑解惑、居家锻炼指导等方式给予特殊的关怀。

疫情当前,永远有一批勇敢的“逆行者”挺身而出,守护着城市的安全健康,他们有医生、护士、警察、环卫工人、快递员和千千万万的普通志愿者。全市中小学生用各种各样的方式描绘英雄的样子,诉说英雄的故事,表达对英雄的敬意。丰润区、滦南县积极开展“我是抗疫小先锋”“童心抗疫”等主题活动,用诗朗诵、钢琴演奏、手抄报、书法、绘画等艺术方式在学生中掀起齐心协力、共抗疫情的热潮。

为丰富师生居家期间生活,传递健康向上的生活理念,各学校频出妙招,做到防疫不防“爱”,隔离不隔“心”。滦州市教育局组织一线音乐教师利用学科优势,通过空中课堂和学生同跳手势舞,传递知识和快乐。路北区外国语实验小学有效利用综合素养评价系统,开展居家小游戏、生活小妙招、每日一文阅读等活动,鼓励家长和孩子共同参与,营造良好家庭氛围。路南区友谊里小学结合劳动教育实施要求,积极倡导学生因家制宜、就家取材,进行力所能及的居家劳动实践,开展丰富多彩的居家整理劳动、家庭餐饮劳动、家居环境改造劳动等实践活动,培养学生能劳动、会劳动、爱劳动的良好品德。 (记者赵珺 通讯员王新雷)

责任编辑:李瑾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