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新闻要闻

迁安市疫情防控不松劲 春耕备耕不误时

2022-04-11 11:45:0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李瑛、王一辰)日前,为确保春耕备耕生产工作得到及时有序开展,迁安市在持续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基础之上,及早行动,抢抓农时,积极开展春耕备耕工作,打牢全年粮食丰收基础,确保疫情防控和春耕生产“两手抓、两不误”。

“早”字当先统筹谋划。制定下发《农村解封疫情管控工作方案》《迁安市春季农业生产疫情防控指南》,为春耕备耕提供技术参考。推动分时错峰,通过喇叭、微信群、卡口宣传等形式,引导群众在不聚集的情况下有序开展春耕。同时,村“两委”干部、网格员包片包地,加强动态巡查,及时提醒、劝退高密度人员地块聚集现象,做到科学防疫、不误农时。

“稳”字打底不误农时。压实粮食生产,引导农民合理调整种植结构,提高复种指数,确保稳口粮、稳玉米、扩大豆、扩油料,51.91万亩春播面积落实到田;保障农资下乡,建立“点对点”农资保供运输绿色通道,确保种子、化肥、农药等农资运输畅通无阻。加强农资供需情况监测调度和调剂调运,鼓励农资企业和经销商开展“点对点”生产、配送。加强农资市场监管,严厉打击制售假冒伪劣产品和囤积居奇、哄抬物价等行为;强化农机安全生产管理,积极协调有关部门打通农机下田堵点,确保不因疫情影响农机正常上路下田、跨区作业,保障春耕生产顺利进行。

“严”字着力开展农资专项整治。制定《农资专项整治工作方案》,明确具体工作目标、工作重点、工作措施。重点检查农资生产、经营单位营业执照和农资经营许可证手续是否齐全,农资产品包装、标识是否规范,农资产品保质期是否有效,是否有生产许可证、产品检验报告。严格落实农资生产者、经营者主体责任,严把农资产品质量关。目前,已检查全市农资生产、销售经销单位31家,检查化肥、农膜等农资产品83批次。

“实”字推进抓好试点项目。一方面,统筹协调,开辟绿色通道。由市农业农村局牵头,协调市财政局,开辟绿色通道,保障迁安市绿色种养循环农业试点“粪肥+配方肥”技术模式粪肥还田全环节社会化服务项目完成项目评审开标工作。另一方面,密切配合,抢抓实施进度。下发《关于印发迁安市2022年度绿色种养循环农业试点项目实施主体的通知》,督导相关企业按照项目时间要求,加大粪肥生产力度,做好粪肥质量检测,保证粪肥质量。督导各镇街抢抓农时,全力做好春播开始前粪肥配送、发放、施用工作,确保春耕生产顺利进行。

责任编辑:李瑾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