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新闻经济·房产

唐山税务:留抵退税助力小微企业纾困发展

2022-04-07 17:39:4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宁晓娜)3月22日,财政部、税务总局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大增值税期末留抵退税政策实施力度的公告》(以下简称《公告》),对留抵退税新政策进一步明确,重点支持小微企业及制造业等六大行业。《公告》发布后,为确保增值税留抵退税新政直达惠企,唐山市税务部门成立市县两级落实退税减税政策领导小组,用好减税降费政策落实的“短平快优九个一”工作法,统筹协调各项税收优惠政策落实。4月1日前,唐山市税务干部通过电子税务局、微信公众号、纳税人学堂线上培训、税企微信群等多种方式,完成面向纳税人的第一轮全覆盖政策宣传。

“今年国家新出台的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对我们中小微企业来说是重大利好。近期,税务干部就留抵退税政策对我们进行了‘屏对屏’宣传辅导和‘一对一’解惑答疑,确保我们在疫情期间也能及时享受到优惠政策。”唐山开滦滦发工贸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张彩娜说,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出台后,路北区税务局精细服务网格化小组主动为送政策上门,帮助公司知悉政策、了解政策、用好政策,为企业发展注入“助推剂”。

小微企业自有资金少,抗风险能力弱,大规模的留抵退税能够帮助小微企业持续“输血”“活血”。唐山市税务部门主动拉出单子、摸清底子,对符合退税条件的纳税人行业认定和大中小微划型标识进行全面整理,依托税收大数据分析,掌握留抵退税情况,确保企业税收红利应享尽享。受疫情影响,唐山钢铁谷有限公司在人工和原材料等方面都面临着较大压力,资金运转更是难上加难。4月1日,唐山市丰南区税务局为钢铁谷有限公司办理退存量留抵退税业务,给企业带去了资金流。

小微企业缺乏专业财会从业人员,办税成本高,便捷的退税流程能够为企业带来“及时雨”。唐山市税务部门不断优化办税流程,畅通“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渠道,完善问题快速反应机制,及时解决纳税人线上操作中遇到的问题。大伦商贸有限责任公司在退税过程中,遇到不能勾选存量留抵税额选项的问题,迁安市税务局税务干部通过“一对一”视频辅导,指导企业通过自行填报模式成功提交退税申请。“今年加大增值税期末留抵退税政策一出,税务干部第一时间打电话告知了我们,操作中遇到问题也能迅速帮忙解决,让我们成功退税。” 迁安市大伦商贸有限责任公司财务人员窦兰军说。

下一步,唐山市税务局将以政策宣传到位、政策推送到位、政策享受到位助力小微企业纾困发展,以小微企业稳定发展助力地区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宁晓娜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