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新闻原创

唐山海港开发区:推动企业有序复工复产

2022-04-01 16:59:08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李杨)眼下,天柱公司、王滩电厂、中润公司、佳华、中浩等支柱型企业安全有效正常运转,“点对点、闭环管理”企业通勤模式在唐山海港开发区全区推行……人畅其行、车畅其道、货畅其流的新气象,正欣欣然迎接初春风光。

打通区内“小循环”, 畅通企业“微循环”。在唐山海港经济开发区,复工复产的企业纷纷放开手脚,奋力追赶进度,为区域发展按下“快进键”。为了帮助企业尽快复产复能,海港开发区从“人、车、料”等方面,全方位帮助企业复工复产。

打通物流堵点,畅通企业生产“微循环”

复工复产,只有打通物流“堵点”,才能确保“重要原料供得上,关键产品出的去”。

3月30日,海港开发区曹庄棚户区改造项目正式复工,项目将于12月底完成建设,确保2000余居民住上新家。

一周前,项目负责人李松还在发愁,受疫情影响,工人全部被封控在工地,但是混凝土迟迟进不来,项目建设陷入困境。疫情防控形势平稳后,了解到项目的情况,海港开发区住建局迅速为企业办好复工手续,并协调区内混凝土生产企业复工复产,为项目工地就近提供原材料,为项目建设彻底扫清了障碍。

“住建部门不仅帮我们解决了混凝土的问题,还主动帮我们协调办理好了物流运输通行手续,让我们其他原料也能进得来,确保了我们项目的正常建设进度,真是太感谢他们了!”李松激动地说。

据悉,在指导企业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海港开发区细化企业包联工作方案,全面摸排辖区内企业在用工、物资以及物流等方面集中存在的问题,明确具体分包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对企业实行“一对一”指导帮扶,在政策扶持、原料供应、产品运输等方面提供支持和保障,使企业能无后顾之忧,安心组织复工生产。

解决用工难点,打通区内“小循环”

随着唐山市疫情防控形势稳定向好,3月30日,受疫情影响在家居家的冷科特种装备有限公司职工冯丽娜迎来了复工的第一天。

一大早,冯丽娜携带工作证、小区认证码,来到位于新泰和小区门前的固定乘车点乘坐“点对点、闭环式”通勤车辆上班。闭环通勤车到达站点后,司机给每位乘车人测温、扫码,大家有序上车。20分钟后,到达厂区。经过严格的消杀程序,工作人员一一走上自己的工作岗位。冯丽娜告诉记者,虽然疫情风险降低了,小区解封了,但是解封不解防,绝对不能掉以轻心。

该公司疫情防控领导小组负责人赵成刚介绍,区域有序解封后,物流园区管委会工作人员第一时间上门做好企业防疫宣传和复工复产政策解读,通过对公司全体员工一一摸排,最终确定了51名员工可以返岗,确保了企业的正常运转。

像冷科特种装备有限公司一样,有序解封后第一时间实现安心生产的企业在海港开发区还有很多。为解决企业用工需求,区政府按照“一企一策”“一厂一案”的原则,第一时间专题研究并制定了从“家门口”直达“厂门口”的“点对点、闭环式”返厂复工方案。督促企业摸排重点岗位需返厂员工行程信息、核酸检测情况等,专车“点对点”接回返岗员工驻厂集中管理,同时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保证了企业的连续生产。

“企业职工总人数、现留企业人数、职工核酸检测人数、通勤车辆通行、目前存在困难……”在工作台账上,密密麻麻记录着10余家企业的名字和亟须解决的几十个问题。3月31日,海港开发区便着手帮助企业解决复工复产的需求和困难。

一本台账,是海港开发区以“娘家人”身份,帮助企业特殊时期正常生产的缩影。

海港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刘景健表示:“为保障企业正常生产和复工复产,海港开发区坚持靠前服务、主动服务、精准服务,制作疫情防控指南,细化复工复产流程,逐一走访重点企业,详细了解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面临的困难和问题诉求,做好沟通协调,提供要素保障和跟踪服务,助力企业跑出复工复产加速度。”

责任编辑:杨慧丽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