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新闻要闻

唐山市丰润区全力畅通生活必需品保供链条

2022-03-26 17:45:49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3月26日讯(河北日报记者刘禹彤 通讯员张晨)洋葱、菜花、西红柿……今天,在河北唐山丰润区天奕商厦超市,工作人员正在按照订单内容进行一一分拣、装袋、装车、配发,争取以最快的速度将新鲜的果蔬送到居民手中。

“从20日开始,我们就向总部提出了申请,争取最大限度增加配货,以保证各类产品的供应。现在我们每天与20多个社区对接,日单总量在600单左右。”天奕商厦超市经理李薇介绍道。

为保障全区百姓居家防疫基本生活需求,丰润区以打通生活必需品保供体系“最后一公里”为重点,千方百计破解阻力瓶颈,畅通生活必需品保供链条。

丰润区组织全区21家保供企业加强横向、纵向备货,挖掘区内外特别是市外各种资源,全力拓展生活必需品进货渠道。同时,协调唐百集团北方购物、永和超市、物美超市等大型超市与保供企业合作,为群众准备粮油、蔬菜、肉蛋奶等5大类、51种组合包。目前,全区粮油储备供应能够满足3个月以上,“13+1”生活必需品保持供应7天以上。

货品有了,如何交到群众手上?为解决这一问题,丰润区多方充实力量,积极与区邮政分公司沟通协调,组织区内各快递公司的各种运输车辆440辆参与到保供站点货品配送中;招募8000余名志愿者、组建疫情防控“先锋队”,协助社区开展保供工作。与此同时,在实行以楼栋为单位组建居民生活互助微信群的基础上,针对涉及封控小区居家不出户等问题,实行一楼一门定人定点保障。对失能人员、婴幼儿、用药患者等特殊群体建立工作台账,安排专人配送,确保保障工作无死角、不出问题。

针对区外特别是市外运输物资车辆高速卡口通行困难问题,丰润区组织区商促、交运、交警等部门,采取专人、专线、“点对点”对接引领,全程保障车辆通行畅通。来自区外的物资运输车抵达丰润区卡点后,货运司机会第一时间与卡点工作人员取得联系。随后,在司机完成测量体温、查验健康码、登记车辆信息等动作后,货运车辆会被引领到吉顺发市场卸货,之后又由专人护送驶离高速卡点。

此外,丰润区发改部门每天对16种生活必需品实施动态价格监测,研判物价走势,提出稳价措施。区市场监管部门成立5个督导组和13个分局检查组,每天对保供站点巡回执法检查,坚决打击哄抬物价行为。近期,全区物价呈现总体回落态势,生活必需品价格比较平稳。

针对群众诉求,丰润区还成立了由区政府主管领导任组长,区网信办、市场监管局、商促局“一把手”和相关单位负责同志为成员的生活必需品保供舆情应对工作专班,向社会公布市场监管、商促部门5个监督举报和保供服务电话,建立专门微信调度群,出台舆情处置工作方案,按照“当天问题、当天处置”的原则,第一时间解决群众诉求。截至目前,全区共接听举报电话51个,均迅速处置到位。市级交办的14个举报电话也按时限要求快速处置完毕。

责任编辑:王春红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