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新闻数字报

曹妃甸区纪委监委规范出台新廉洁谈话工作制度

2022-03-25 18:54:0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区纪委监委规范出台新的廉洁谈话工作制度

开展廉责谈话廉情谈话廉政谈话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王育民 通讯员孔祥华、孙艳芯)日前,曹妃甸区纪委监委立足将监督关口前移、抓早抓小,规范出台了新的廉洁谈话工作制度,进一步明确了廉洁谈话的主体、对象,规范了廉洁谈话的形式、内容、考核制度等。截至目前,全区各级各单位已累计开展廉洁谈话865场次、谈话3382人。

新制度下,谈话对象更具针对性。该区纪委监委以严格规范基层权力运行为出发点,将全区各级各单位领导班子成员、领导干部及行政审批、执法监管等关键岗位的重点人员,全部纳入廉洁谈话对象。同时,高度关注新提任领导干部、新入职公职人员群体,防范年轻干部作风和腐败问题发生。

据了解,新制度还明确了廉责谈话、廉情谈话、廉政谈话3种方式,即通过常态化开展廉责谈话,层层压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加强廉政风险防控,持续正风肃纪;针对在日常工作、专项检查、巡视巡察中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开展廉情谈话,严防“小错”酿成“大祸”;紧盯新提任领导干部、涉及岗位调整的中层干部、新入职公职人员开展任前廉政谈话,督促扣好廉洁从政的“第一粒扣子”。

为进一步压实责任,新制度规定,区纪委监委在重要节点,针对监督执纪问责情况等提出廉洁谈话工作建议。廉洁谈话记录报党委(党组)、同级纪检监察组织或派驻纪检监察组备案,为综合把握整体政治生态,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成员的监督提供参考。同时,廉洁谈话工作开展情况纳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专项检查,并依托“两个责任”数字化网络监管平台等加强日常监督。对不按要求开展廉洁谈话工作,或谈话走形式、走过场的,采取通报、约谈、批评教育等方式,依规依纪严肃追责问责。

责任编辑:李瑾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