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新闻新闻聚焦

唐山市上半年审计工作成效明显

2019-07-23 10:08:06 来源:唐山劳动日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围绕六个聚焦抓审计 全力助推高质量发展 唐山市上半年全市审计工作成效明显 

今年以来,唐山市审计局围绕“六个聚焦”抓审计,扩大审计监督范围,加大审计监督力度,不断提升审计价值,全力助推高质量发展,各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截至6月底,完成审计项目68个,延伸审计单位256个,查出违规金额9.3亿元。通过审计,促进财政增收节支2.92亿元,提交审计报告或综合报告68篇,提出审计意见建议78条,全部被各级各部门采纳。

聚焦推动中央和省、市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见效抓审计。唐山市审计局组织开展了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专项资金审计,对专项资金管理、拨付、使用等情况进行全面审计,共查出4个方面21个问题。组织实施了地方政府债务隐性债务风险及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情况专项审计调查,采取两级审计机关统筹结合、上审下的方式,对各县(市、区)政府及所属部门、企事业单位等进行全面调查摸底。继续推进“电代煤、气代煤”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重点抽查了6551户“双代”项目完成情况,促进唐山市“双代”改造工作的顺利实施。针对审计揭示出的问题,及时向各级党委、政府提出意见建议,有效发挥了审计“督查员”作用。

聚焦提升资金绩效抓审计。以提升财政资金使用绩效为重点,深化预算执行及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审计,积极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全覆盖审计监督模式。该局组成12个审计组,历经3个月时间,通过对市财政、高新、海港、芦台、汉沽以及国际旅游岛等单位部门预算执行情况、111个政府投资项目决算情况及部分财政专项资金延伸审计,共发现6方面26项问题,问题资金11.69亿元,已收回财政资金1.6亿元,提出整改意见10余条,为维护财经纪律、防范财政风险发挥了审计监督的预警作用。

聚焦重大项目建设抓审计。唐山市审计局以推动建设廉政工程、放心工程、群众满意工程为己任,以规范建设程序、严控工程成本为重点,优质高效地完成了29个政府投资重点建设项目竣工决(结)算审计,审计投资额5.79亿元,核减工程款1.32亿元,审减率达22.8%,有效节约了财政建设资金。同时,对唐山花海建设项目、唐山站西片区开发建设项目、唐山中心区老旧小区综合提升改造工程等市领导重视、社会关注度高的重点建设项目实施跟踪审计,监督建设单位把好关口、堵塞漏洞、保证质量。

聚焦保障改善民生抓审计。积极助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搭建了扶贫审计监督平台,将我市扶贫资金情况、贫困人员数据、产业扶贫项目责任单位等内容纳入平台管理,实现了全程化、常态化动态监督。组织开展了全市养老服务体系建设专项资金审计,重点审查了资金申请及发放情况,共查出6个方面21个问题。

聚焦规范权力运行抓审计。围绕领导干部权力运行和责任落实,科学统筹实施20名党政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和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深入揭示存在的突出问题,充分发挥审计监督的利剑作用。高效完成了市直撤并机构财务审计,查出主要问题资金0.86亿元,在堵塞财务管理漏洞、防止国有资产流失和损失浪费方面发挥了审计监督职能。对全市71个市直单位及下属部门“三公”经费使用情况进行了审计调查,在促进各预算单位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同时,抽调20余人次参加省委巡视、市委巡察和纪检监察机关案件查办配合工作,及时移交问题线索,有效发挥了审计“经济卫士”作用。

聚焦担当作为抓审计干部队伍建设。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该局组织全体干部职工持续深入开展争创优秀审计项目、争创优秀审计能手、争创优秀审计团队活动,努力打造信念坚定、业务精通、作风务实、清正廉洁的高素质专业化审计干部队伍。在全国、全省审计项目评比中,市审计局1个项目分别被评为审计署表彰项目和省厅优秀项目,5名同志被评为全省审计能手。该局领导班子连续7年考核为优秀,机关连续8年被评为依法行政先进单位,连续两届荣获全国文明单位荣誉称号。 (记者韩冬、通讯员李鹏)

责任编辑:王一然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