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新闻要闻

唐山市南新西里润园社区:“红马甲”成了邻里“大管家”

2022-03-23 16:50:02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王育民)“今天开始第五轮全员核酸检测,有了之前的经验,这已经没啥问题了。”“封控越来越严格,做好日常生活保障才是最重要的。”“天气预报说有雨,得提前准备好,在每个楼门口给大家做核酸。”……3月23日,在唐山市路南区广场街道南新西里润园社区服务中心,社区“红马甲”例会上,大家对当下工作安排表达自己的看法。

唐山市本轮疫情以来,这些“红马甲”们每天都要举行例会,部署下步工作。3月19日,唐山疫情突袭,南新西里润园社区的居民、党员干部闻风而动,纷纷披上红马甲,积极参与志愿行动,组成了一支具有强大凝聚力的党员先锋队。

3月23日一早,南新西里润园社区党员志愿者布置核酸检测点隔离设施。河北日报记者王育民摄

这样一支20人的“红马甲”队伍,分工明确,自发成立了服务保障小组、核酸检测秩序组、流调小组、公共秩序管理小组等,变身邻里“大管家”,为构筑防线守护家园,贡献自己的力量。

“店里都是刚进的新鲜蔬菜,不让出去,菜都坏了咋办?”社区封控之初,一位做蔬菜生意的大爷急急忙忙找到志愿者,诉说着内心的焦虑。

“大爷别慌,您的菜我们一定会想办法解决。”志愿者李向卉边安慰着邻居,边向社区书记说明情况。“菜卖不出去没事,我们可以内部消化。”作为服务保障小组组长的李向卉早就想好了对策,志愿者跟着邻居去店里一起打包,将大约40份蔬菜包卖给小区内的邻居,既处理了问题,又满足了需求。

南新西里润园社区约有居民1000多户,5天进行5次全员核酸,核酸检测秩序组的志愿者们喊哑了嗓子,跑细了腿。但看着邻居们准确的检测数据和高效推进的检测工作,大家心里满是热乎劲儿。

“虽然核酸检测时也都会遇到各种情况,但问题相对统一,比较好应对,而居民生活保障是最让人挠头的。”社区工作者钟鑫说,社区里有几名医护工作者,他们坚守在一线,家里的老人孩子便成了重点照顾对象。

老人年岁大、腿脚不便没法下楼,孩子太年幼,需要喝特定品牌的奶粉……针对“一老一小”的问题,社区志愿者专门安排固定人员负责特殊人群的特殊需求,出门采购、上门服务,尽最大所能提供最周到的服务。

3月23日一早,南新西里润园社区党员志愿者为社区居民送去桶装水。河北日报记者王育民摄

“大姨,麻烦给按下电梯,我来给您送水了。”3月23日一大早,志愿者拎着桶装水来到2号楼4单元门口,用对讲系统告知来意。“晚上一两点钟睡,早上五六点钟起,这阵子,志愿者跟着我们忙坏了。”钟鑫说,好多人都随身带着不止一个充电宝,生怕手机没电,看不到最新工作消息。

尽管忙碌得几乎没有一丝闲工夫,党员志愿者们却没有丝毫怨言:“面对疫情,只有咱们党员冲在前,当好先锋,才会让大家拧成一股绳,齐心战胜疫情,迈过这道坎。”

责任编辑:李瑾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