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新闻数字报

智慧农业赋能 助力粮食增收 唐山有序开展春耕备耕

2022-03-23 11:04:0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智慧农业赋能 助力粮食增收

——唐山有序开展春耕备耕见闻

自动精量播种机从沃野上隆隆开过,机械育种的秧苗在春阳下奋力拔节,“水肥一体化”喷灌系统在田垄间画出道道彩虹……刚刚收获粮食“三个增长”的唐山市迎来了新一轮春耕备耕。

当下,搭乘科技快车的唐山市,申请各级资金近5亿元支持春耕生产,通过更新机械设备,健全基层农业科技推广体系等措施,力争圆满完成全年农业及粮食生产各项任务。日前,笔者走进该市田间,观察春耕中的新理念、新技术、新模式。

近年来,丰南区大力推进“互联网+农业”,将田间环境信息采集系统、智能灌溉决策系统、农田垄间行走机器人等智能系统及设备运用于大田生产中。这是垄间行走机器人在进行微喷管带铺设。河北日报通讯员李福政摄

智慧农机开启“无人作业时代”

这两天,在丰润区泉河头镇现代农机专业合作社的地块里,两台自动精量播种机正在作业。驾驶员把播种小麦的行距、间距输入电脑控制系统后,一旦播下的种子行距、间距出现偏差,报警系统就会有“滴滴”的声音响起。

“自动精量播种机的使用,使传统的种子按斤计量,变成现在的按颗粒计算,大大提高了播种的精准度和质量,减少了种子浪费。”丰润区屹宸农机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张福生介绍说,这两台自动精量播种机安装了卫星定位和自动导航系统,能够一次性完成播种、覆土、施肥等作业,并且播行笔直、覆土均匀,在地块匀整条件下每小时播种面积可达70亩。

租借这种自动精量播种机后,丰润区泉河头镇罗文口村种粮大户们也对春耕整地信心十足。“老把式”于建东今年计划种植面积700亩,目前600亩小麦播种已结束,预计5月底之前完成50亩玉米和50亩花生的播种。

“只需操纵遥控杆,无人机就会沿着提前规划好的路线,均匀地给田地喷洒叶面肥、农药,为增产增收打下坚实基础。”西佑国寺种粮大户吴志国介绍说,2021年起,他种植了1400亩玉米和200亩花生。为给农作物提供充足的养分,提高抗病能力,他购买了智能无人植保机用于玉米和花生的田间管理。

用智能无人机喷洒作业,1400亩玉米大约3天就可以全部喷洒完毕,是传统农机效率的6倍。不仅喷洒均匀,还减轻了工人的劳动强度。

“目前,全区各地依托3000台(套)各类农机具,特别是35个新型规模经营主体的示范带动作用,全力加快春播生产步伐,确保各种农作物都播在丰产期。”丰润区农业技术推广站负责人陈亚东表示。

高端农机迅速普及,必将提升农业产业化水平。今年,唐山市全市春耕期间预计投入9.5万台(套)机具。通过采取典型示范的方式,打造农机装备高端、技术路线优化、作业模式完备、农机农艺充分融合的样板,结合已经熟化的农机化技术,在工艺流程、技术要点、机具选型等方面进行提炼完善,努力形成各产业全程机械化解决方案。

在丰润区泉河头镇罗文口村的麦田里,一台自动精量播种机正在作业。 河北日报通讯员朱大勇摄

“水肥一体化”滋养高标准农田

如今,科学调节土壤墒情对很多农民来说不过小事一桩。3月下旬,正赶上乐亭县姜各庄镇后龙庄村种粮大户曹立军播种玉米。在地头上,只要打开“水肥一体化”喷灌系统,雾一样的水网便笼罩了整片玉米地。

看着地里刚刚播下的400亩甜玉米,曹立军介绍起自己的增收秘诀:“自从上了这套灌溉系统,一亩地能节约成本100多块钱,一共能节省4万多块钱呢。”

区别于传统的“大水漫灌”,“水肥一体化”是把浇水与施肥合二为一的智慧农业系统。借助压力系统(或地形自然落差),将肥液与水相融后,通过管道和滴头形成滴灌,均匀、定时、定量浸润作物根系发育生长区域,使土壤始终保持疏松和适宜的含水量。

“以前给地浇水,一个工人只能照看5亩地。‘水肥一体化’灌溉可以分区域精准喷淋灌溉,在家里用手机就能轻松控制。”曹立军说,现在他也初尝了“手敲键盘灌良田,稻花香里说丰年”的乐趣。

“水肥一体化喷灌,水的利用率可达85%以上,不仅节约了水资源,还可与施肥喷药相结合,节省人工并且提高工效。”唐山市农业农村局农田处处长孟庆营介绍说,干旱缺水是农业生产的“天敌”,为此,该市加大节水技术的推广力度,提高水资源综合利用效率,有效破解季节性干旱,促进农业高质量发展。

藏粮于地的重点是藏粮沃地。“水肥一体化”的推广使用正是涵养耕地的有效措施之一。今年,唐山市继续以粮食生产功能区为重点,计划建设高标准农田36万亩。

在此基础上,发挥84个国家、省级监测点和38个市级耕地质量监测点作用,开展耕地质量监测;着力推进遵化、滦南、迁安等绿色种养循环试点项目,实施秸秆粉碎还田、增施有机肥、土壤调理剂等“沃土”措施,全市主要粮食作物测土配方施肥技术覆盖率稳定在92%。

日前,在丰南区大新庄镇,唐山市天合亿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的农技人员正在用全自动喷灌设施给西红柿苗浇水。河北日报通讯员李秀清摄

“农创客”倾心送技到田间

当下正值水稻播种育苗的最佳时节,位于丰南区大新庄镇的庆国水稻种植专业合作社一片忙碌。摆盘、装土、浇水、撒种、覆土,一个个水稻育苗盘通过全自动育秧机完成以上步骤后,被传输带送进育苗大棚里。

“每年我们从3月初开始进行水稻育秧,平均每天生产1.8万盘秧苗,利用率在95%以上,有效节约了育苗成本。”庆国水稻种植专业合作社社长孙庆国介绍说,每年合作社育苗量达70万盘,能够满足周边农民3万多亩地的插秧面积,纯收入100万元。

传统的露天水育秧法育苗法受温度、湿度的影响比较大,种苗成活率不高。几年前,在外务工的孙庆国回到老家,发现乡亲们还用这种方法育苗,便决心找到“良法”,打好育苗翻身仗。

在当地农业农村部门的扶持下,他投资成立了水稻种植专业合作社,并连续多年走访各地学习先进育秧技术,终于实践摸索出了适合唐山土质和气候特点的育苗核心技术。

“科技育苗不仅前期省力、省工,到了后期栽秧、田管、收割等环节,我们还可以集中精力为农户提供技术指导,帮大家节省种植成本。”孙庆国说。

“一个明白人,胜似活财神。”只有健全基层农业科技推广体系,加强农技人员队伍建设,才能打通科技推广服务的最后一公里。针对今年春耕要点,市农业农村局组织全市种植业系统参加全省2022年小麦促弱转壮夺夏粮丰收培训月行动启动暨培训班,掀起田间管理技术大培训热潮。同时,发动创新团队、田间学校、岗位专家解决生产难题,实现节水节肥节药生态绿色技术推广应用。

如今,书写在唐山大地上的科技助农故事,正激励着当地农人们深入探索如何在三农问题上凿石开路、攻坚克难。面对今年省达该市9.4万亩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任务,各级农业农村部门正在抓紧调剂调配良种,改装配套农机,培训指导技术,确保农民能种、会种、种好,让新品种尽快化为我国百姓的粒粒口粮。(河北日报记者刘禹彤 通讯员董泽辰)

责任编辑:李瑾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