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新闻数字报

唐山体育教师佟德强 点燃农村女孩的足球梦想

2022-03-23 11:12:49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点燃农村女孩的足球梦想

——记北京冬奥火炬手、路南区女织寨镇侯边庄小学体育教师佟德强

扫码看视频

3月15日,路南区女织寨镇侯边庄小学教师佟德强正在为“火凤凰”女子足球队队员们演示防守技巧。 河北日报记者 刘禹彤摄



暖暖的春日下午,唐山市路南区女织寨镇侯边庄小学的“火凤凰”足球队队员们正在组织一次战术进攻。趁着这个关口,55岁的佟德强扶着球门框赶紧伸展了一下僵硬的腰,回过头来笑着说:“你看孩子们身板多直溜,我就是再使劲板着,背也始终伸不直。”

作为一名基层体育教师,佟德强的人生因足球而绚丽,因育人而闪耀。今年2月3日,在张家口阳原县泥河湾国家考古遗址公园,他作为第58棒火炬手,圆满完成了2022年北京冬奥会火炬接力任务。

此前的30多年,他隐忍病痛,执着梦想,在侯边庄小学培育了一大批“铿锵小玫瑰”,几乎包揽了唐山市所有足球比赛的女子组冠军。他本人因此从2016年起连续5年被省教育厅评为校园足球优秀指导教师,获评省优秀乡村教师,入选河北好人榜。

把一辈子的心血倾注于一所农村小学并非易事。侯边庄小学师资力量相对薄弱。目前,在校404名学生,其中173名女生,只有两名体育教师。学校在2011年就增设足球为主要活动项目。2012年,“火凤凰”女子足球队正式组建。

“当初之所以给球队起名为‘火凤凰’,是因为唐山是凤凰之城,我希望孩子们像凤凰一样,面对困难不屈不挠,前面再加个‘火’,则是希望她们能成为火种,让校园足球星火燎原。”佟德强不会忘记,球队成立之初的一次重要比赛前,小队员们由于信心不足临阵怯场,到场人数不足一半,给他结结实实泼了一盆冷水。他从而也认识到,发展校园足球,尤其是女子足球,绝非旦夕之功。

为了让孩子们轻松上阵,享受“快乐足球”,校长佟兢和佟德强决定把足球基本功学习和训练融入游戏中,让孩子们学会、勤练、常赛,体验足球运动快乐。经过不断努力,主动找佟德强学球的女孩子也慢慢多了。后来,学校将足球活动确定为体育品牌活动,又先后被评为唐山市足球特色学校、国家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和河北省体育传统校。

“以前很担心我家姑娘因为踢球影响学习成绩,但现在反而踏实了,因为她变得自律又坚强。”学生家长刘艳华说,佟老师给孩子们建了两个微信群,一个组织训练,另一个督促学习。所以,孩子的课业她也再没有操心过。

十年磨一剑。如今,“火凤凰”的队伍已壮大到30余人。为了强健孩子的体魄,每天清晨6点半,他都准时陪着“火凤凰”的女孩们往返跑、颠球、传球、射门……这是侯边庄小学的日常训练,也是霞光里升起的足球希望。在他的倾心培育下,近年来,“火凤凰”女子足球队先后拿下唐山市“市长杯”和“足协杯”冠军以及首届“金凤凰杯”精英赛冠军,并两次获得河北省“冀萌杯”青少年足球赛季军。目前,该校4名队员被征召进入省队,还有队员考入专业学校足球专业。

拼搏的背后,病痛如影随形。刚参加工作那会儿,佟德强担任学校足球队的教练,当时仗着身强体壮,经常大强度训练又不注意保养,便患上了强直性脊柱炎,后又伴发右侧股骨头坏死,无法正常工作生活。经过几年治疗,他又重新开启了足球训练生涯。但训练或比赛强度过大时,都会加重佟德强的病情。

2019年,“火凤凰”备战省小学生校园足球夏令营比赛时正值酷暑。他带着队员们在足球场上一练就是半个月,衣服换下来一拧就是小半盆水。

那段时间,他股骨头疼痛难忍,加上左侧肩周炎发作,胳膊像针扎一样疼。但为了如期参赛,他一边咬牙治疗一边坚持指导队员训练。在他的带领下,“火凤凰们”凭借过硬的实力夺得了比赛亚军。

“刚入队的时候,我有点不自信。但在佟老师的指导下,我逐渐克服了恐惧,敢于主动出击,与对手拼抢。”在唐山一中就读的马睿告诉笔者,在侯边庄小学的足球经历使她养成了不畏困难的意志品质。这也成为她们这批球员珍惜一生的宝贵财富。

2022年春节期间,第20届女足亚洲杯决赛中,中国女足以3比2战胜韩国女足,第9次捧起亚洲杯冠军奖杯。现在,佟德强又有了新梦想:“我们希望把足球引入学校的幼儿班,多培养几个像王霜那样的好苗子,将来继续振兴足球事业,为国争光!”(河北日报记者刘禹彤 通讯员崔萌、张宇茜)

责任编辑:李瑾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