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新闻数字报

唐山市丰南区农业产业化经营率逾70%

2022-03-16 10:09:0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孟令勇)西红柿产量全省第一;荣获全国农业科技现代化先行县、全省村庄清洁行动先进县;崔庄户村被评为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并入选河北省乡村旅游重点村;农村粪污全域一体化管护模式入选“全省改革典型案例”和“2021年唐山市十大改革创新经验”……去年以来,唐山市丰南区以产业融合为路径,以重大项目为带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在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道路上,收获颇丰。

实现富民兴农,打造农业全产业链是关键。丰南区坚持“招商为要、项目为王”,建立“项目带基地、基地带农户”的农业产业化经营模式。目前,全区已培育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达到27家,农业产业化经营率70.5%。其中,依托天食集团锦疆现代农业园和食品加工产业园项目,努力打造全省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示范基地,现已带动周边区域10万亩地用来发展高效农业。同时,君乐宝集团实施的2.2万吨婴幼儿配方奶粉和1.2万头奶牛牧场项目,带动全区奶牛存栏突破3万头,形成集养殖、加工、销售于一体的全产业链。此外,在生猪养殖、水产养殖等方面,均通过好项目支撑,实现了高质量发展。去年,全区“三品一标”农产品达到66个,被评为全国农业科技现代化先行县。

新时代农业发展需以绿色低碳为标准。由通威集团建设的“蟹光一体”现代渔业产业园,在实现大闸蟹净水养殖的同时,还能进行光伏发电,年可发电63亿度,节约标煤25万吨,真正实现“无污染、零排放”。为破解灌溉节水难题,天一合农业机器人项目国内首创农田垄间行走机器人,让“精准喷灌”代替“大水漫灌”,实现年压采地下水1200万立方米。

据了解,丰南区还坚持文旅赋能,打造宜居宜业宜游乡村建设新模式。该区高标准打造唐津运河省级乡村振兴示范区和2个市级示范区,带动多个美丽乡村重点片区整体提升。同时,升级改造惠丰园区,引入唐山文旅集团管理运营,争创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围绕农旅产业发展,加强水电林渠路等基础配套建设,实现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和产业保障水平持续提升,区域宜业基础不断夯实。按照“沿河、沿海、沿边”发展思路,打造丰南特色农业休闲旅游目的地,让农旅融合不断深化,宜游业态持续丰富。目前全区规模休闲农业企业达19家。

责任编辑:李瑾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