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新闻要闻

唐山港京唐港区矿石铁路疏港配套装车系统正式运行

2022-03-10 10:46:55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图为在唐山港京唐港区矿石铁路疏港配套装车系统完成装车作业后,满载3759.58吨铁矿石的货运列车即将发往迁安北站。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王育民 通讯员任小霞)3月6日,经过唐山港京唐港区矿石铁路疏港配套装车系统连续作业,48节C80E车厢满载3759.58吨铁矿石发往迁安北站,这标志着该系统正式运行。

唐山港京唐港区矿石铁路疏港配套装车系统项目于2021年11月完成交工验收,位于唐山港京唐港区第四港池北侧岸线东端,与25万吨级专业矿石码头堆场相连,通过新建2条管带机廊道,将大宗散货原辅料输送至新建的装车楼。项目使用了国内最先进的KanaWha矿石定量装车系统,并适配C61、C63、C64、C70、C80等多种铁路货车车型,能够同时满足2列电力机车牵引万吨列定速定量装车作业,每年可实现矿石铁路装车能力2000万吨。

在该系统下,列车直接由电力机车牵引,装车作业区下方设置了一套可移动接触网,以解决装车落料作业与接触网交叉问题。同时,系统采用节能环保、高效率的永磁同步电机作为驱动系统,在行业内首次采用“刮板机+斗提机”模式,并应用带式输送机竖直翻带装置,采用节能型高耐磨橡胶传输带,通过材质低阻力的特性实现节能降耗。

据了解,该系统的正式运行,实现了矿石疏港“后场取料—管带输送—火车装车”全流程专业化、自动化、绿色化运输,是唐山港推进大宗货物“公转铁”,提升绿色港口建设品质的又一重大成果,为唐山市加快推进沿海地区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

责任编辑:李瑾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