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新闻数字报

无人驾驶田间播种显威力——丰润区春耕春播见闻

2022-03-09 10:41:0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初春的罗文口村醒了。

3月2日清晨,伴着隆隆的轰鸣声,种田老把式于建东叉腰站在地头,得意地欣赏着一台无人驾驶的旋耕机在田间自动播种。“自从用上北斗导航无人驾驶旋耕机,我就光荣‘退休’了。”他说。

丰润区屹宸农机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张福生这次是过来帮忙调试设备的。“安装北斗导航系统的旋耕机不再需要农机手操作方向盘,而是利用北斗卫星导航和信号基站定位,由控制器对农机的液压系统进行控制,使拖拉机按照设定路线自动作业,行走直线度明显高于人工驾驶。”

于建东频频点头。“可不是,导航系统就是这种农机的眼睛,让旋耕机的行驶误差不超过2.5厘米。旋地、播种、施肥,一机三用,用它春耕,效率提升一倍。”就在当天,他用这台农机播种了15亩春小麦。

一项项农业科技,如缕缕惠风,让泉河头镇的原野更绿,让农民们的笑容更甜。

早晨风大,吴事庄村的石庆存披上外套,去给田里的微喷带压点土,免得被风刮跑。一条条黑色微喷带铺展在田垄上,好像一张印刷精美的横格纸。仔细看去,每条带子上都密布着针眼儿大的水孔。

“过两天才能浇水,阀门一开,微喷带两侧同时出水,形成一道道弧形水雾,阳光一照,就成了一条条彩虹,可好看了!到时候,这群‘苗娃娃’就可以喝饱啦!”石庆存笑着说。

老石的麦田不平整。如果用大水漫灌,不仅时间长,用水多,地浇得也不均匀。“过去,一个人浇5亩地一天都浇不完。用上微喷带后,省去了平整土地的工序,打开11千瓦的机井,只要4个小时就能浇透。”

镇农办负责人龚云霞接过话头:“这种高效节水灌溉设施的推广应用,让各村的灌溉技术水平得到了大幅度提高。目前我镇已完成实灌面积100公顷,灌溉水量达3万立方米,节水超过5000立方米。”

“你不知道吧,我们镇还有很多‘试验田’,每年都能从中筛选出好多新品种呢!”龚云霞颇感自豪,种粮大户们经常请区里农业农村局的技术员帮忙购置新种子,在试验田里试种之后,选取那些产量高、抗虫害的品种向其他农户推广。

为了一探究竟,笔者又来到位于西佑国寺村吴志国家的“种子银行”。一排排陈列架上摆放着几十个装有五颜六色种子的大玻璃瓶,种子的标签、品种、编码等一目了然。

“这些都是技术员送来的新种子。”吴志国介绍说,尽管2021年雨水多,但是他在试验田里选出的玉米良种使亩产最高能达到700公斤。推广后,玉米总量增产十分之一左右,实现了“地种百样不靠天”。

“搭乘科技快车的丰润农业,渴望更多关键核心技术的应用。”丰润区农业技术推广站负责人陈亚东表示,面向未来,该区将持续引入新理念、新技术、新模式,让现代农业更具生机、更有魅力。(河北日报记者刘禹彤 通讯员张晨、王媛)

责任编辑:李瑾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