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新闻要闻

文旅融合焕生机!迁安加快推进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

2022-03-05 11:23:01 来源:迁安时讯

扫码阅读手机版

近日,记者在金岭矿山传奇景区内看到,游客们正在体验滑雪圈、冰上自行车、漂移车、陀螺椅等形式多样的冰雪娱乐项目,尽情享受着冰雪带来的快乐。周末带上一家老小,感受冰雪趣味,成为大多数人的选择,滑雪场也成为大家休闲娱乐的好去处。这只是迁安市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的一个缩影。近年来,迁安市以冬奥会为契机,抢抓冰雪运动发展机遇,将冰雪运动与文体事业、旅游产业等有机结合,不断促进产业深度融合发展,将“冰雪冷资源”变成“热经济”。据了解,春节期间迁安市假日旅游市场整体向好,全市旅游市场运行平稳有序,特色活动精彩纷呈,全市景区共接待游客14万人次。

在推进文旅融合发展中,市文旅局紧紧围绕市委“15678”基本思路,聚焦文化强市、体育强市、旅游强市战略目标,着力在文化工作效能提升、体育工作提档升级、文旅融合提质扩面、监管执法整章建制、全面从严治党等方面求突破、开新局,加快推进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不断为“北方水城、美丽迁安”现代化建设贡献力量。

以“六大工程”推动文化工作效能提升,加速推进“文化强市”建设。在巩固提升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成果的基础上,以全域旅游示范区为依托,通过实施新型公共文化空间打造工程、第四级公共文化平台建设工程、文化惠民工程、文化品牌活动打造工程、文化阵地提升工程、文化遗产保护利用工程等推动文化和旅游公共服务深度融合,力争到年底,实现基本公共文化体育服务标准化试点顺利通过国家验收,国家级文化和旅游公共服务机构功能融合试点建设水平持续走在全省乃至全国前列。

以“四大举措”推动体育工作提档升级,加速向“体育强市”迈进。在连续三年荣获全省体育工作最佳县市、2017-2020年度荣获全国群众体育先进单位的基础上,着力在体育基础设施建设、全民健身活动普及、体育竞技水平提升、冰雪旅游高质量发展等四个方面上再发力、再提档,确保体育工作持续走在全省乃至全国前列。

以“五大抓手”推进文旅融合提质扩面,加快“旅游强市”建设步伐。在荣获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的基础上,实施“旅游+”战略,全面加速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推动文旅融合工作跻身全省前列,实现全市旅游接待人数、旅游总收入分别同比增长20%以上。一抓试点建设,扎实推进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城市创建工作。二抓文旅项目,加快实施白羊峪大理石长城文旅融合区、旅游景区品质提升等重点工程。三抓示范创建,持续推动国家A级景区创建、省级各类品牌评定工作。四抓业态融合,着力打造文旅、体旅、城旅、工旅、农旅等新亮点。五抓文旅宣传,充分利用权威媒体、新媒体、自有媒体等宣传平台,建立迁安文化旅游全媒体宣传矩阵。

以“三个加强”确保文旅市场安全有序,助力“平安迁安”建设。一是加强文旅市场监管。持续推进文旅行业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和“双控”机制建设,提升行业监管水平。落实好文旅行业疫情防控常态化各项工作,筑牢全市文旅市场安全防线。实施全市应急广播体系建设,打通应急信息发布“最后一公里”。二是加强执法队伍建设。统筹协调好镇街文旅执法力量,切实提高执法效能,实现办案突破。三是加强文物保护利用。落实文物安全责任,建立文物安全网格化监管体系。加大文物巡查力度,加强长城保护,重点推进白羊峪段长城现状整修,打造全省乃至全国长城保护修缮示范段落和“迁安样板”。(记者李小梅)

责任编辑:李瑾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