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新闻要闻

唐山市路南区人社局提高便民惠企加速度

2022-03-03 09:49:01 来源:唐山劳动日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以前办社保业务需要往返多个科室、往返多次,实行综合柜员制后,只需要一个窗口就可以办理了,极大地方便了企业办理业务。”唐山市化学厂厂长孟祥生说。

今年以来,路南区人社局深入贯彻落实“放管服”改革要求,不断巩固“人社服务快办行动”改革成果,全面推进社会保险综合柜员制改革,实现社会保险14类128项业务“线上一网办、线下一窗办”,打造便民惠企服务新模式。去年12月该系统上线以来,运行平稳有序,社保业务累计线上办理53026件,线上日均处理1300余件。

整合服务资源。改善服务大厅硬件环境,对原有大厅进行改造升级,增设无障碍通道,开辟自助办公区域,购买自助查询、自助办公等设备设施,为群众及企业提供便利条件。

强化系统支撑。依托人社信息化便民服务创新提升行动,强化社保系统内部各科室间和与相关部门间的信息共享,进一步提升服务信息化水平。

推进流程再造。优化科室和人员配置,设立咨询引导岗、综合柜员岗等五类经办岗位,形成引导、受理、办理、记账、反馈全业务环节。

强化业务培训。开展全员培训,组织社保中心全体工作人员,打破各业务板块领域界限,按照全业务、全流程针对社保政策法规、信息平台运用、规范服务行为和协调沟通能力等方面进行培训。通过日常自学、模拟业务系统学、换岗交叉实践学等多种方式,提升全员经办水平。

该局业务科科长张健介绍,推行社会保险综合柜员制改革以来,业务实现了线上线下一体化、业务财务一体化、业务档案一体化、经办行政一体化,进一步提高了企业和群众办理社会保险业务的效率。(记者唐建勋)

责任编辑:李瑾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