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新闻数字报

融入“一盘棋” 实现“共享共赢” 曹妃甸区加快协同发展示范区建设

2022-02-25 10:13:02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融入“一盘棋” 实现“共享共赢”

——曹妃甸区加快协同发展示范区建设探访

全年实施京津项目112个、总投资1067.5亿元;引进京津科技成果转化项目15个,签约亿元以上京津项目52个;北京景山学校曹妃甸分校二期建成投用,成功设立北京内陆港……“十四五”开局之年,曹妃甸区开创了协同发展新局面,成为北京产业转移的重要承载地。

“京曹之缘”结于2005年,首钢搬迁曹妃甸,不仅拉开北京产业外迁的序幕,更吹响了曹妃甸开发建设的号角。通过大面积吹沙造地,曹妃甸工业区由不足4平方公里的小沙岛,形成了210平方公里的广阔陆域,逐渐发展成为河北省沿海增长极,并在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中成为重要平台。随着京冀签署《共同打造曹妃甸协同发展示范区框架协议》,双方决定在产业、交通等7方面不断加强协同合作。

依托京冀曹妃甸协同发展示范区,曹妃甸不断创新协同发展机制,全力承接北京产业项目转移,积极融入协同发展“一盘棋”,加快打造京津产业转移首选地、协同创新新基地、非首都功能疏解新空间,实现了从示范区共管、产业园区共建,到公共服务共享,经济社会发展共赢的良好局面。

位于曹妃甸新城的北京景山学校曹妃甸分校。 河北日报通讯员季春天摄

搭建“桥梁纽带”,创新协同发展机制

与华宇集团视频沟通合作事宜;和曹妃甸驻京招商人员通电话……在吴礼云备忘录里,密密麻麻记满了工作安排。

吴礼云是首钢京唐公司副总经理,作为第四批到曹妃甸的北京挂职干部,他目前担任着京冀曹妃甸协同发展示范区投资促进局局长的职务。

在该示范区管理机构正式获批后,京冀两地创新性开启了共建、共管机制,河北选派干部任职、北京选派干部挂职,实现了两地干部交流学习良性互动。

“挂职不是来歇脚,而是需要真抓实干,充分发挥渠道桥梁纽带作用。”这成了北京挂职干部的共识。

期间,北京挂职干部与唐山干部拧成“一股绳”、按照“一张图”、展开“一盘棋”,全力促进北京各委办局、各区、各市属企业,与唐山市、曹妃甸区,密切往来强劲互动。

建立科学共管机制,仅仅是京冀曹妃甸协同发展示范区创新协同发展的举措之一。此外,还建立了有效会商机制,明确京冀两地高层领导一年至少组织一次互访,就示范区共建问题把关定向;两地分管领导每年至少开展一次会商,就示范区重大问题进行研究讨论;两地确定一名政府副秘书长开展协调联络工作,全面保障工作畅通。同时,在政策共引机制下,推行北京企业整体搬迁曹妃甸工商注册“落地迁”模式,京企只需变更注册地址,便可保留原名称落地,极大地缩短了企业落户生产时间。

以此为基础,京冀两地还通过开展规划共绘、实施基础共建、促进招商共赢,科学创建创新产业承接机制,并不断完善创新要素保障机制。其中,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实行“一枚公章管审批、一口受理全程服务”,开辟绿色通道,提高审批效率,落实项目落地全程代办一条龙服务和项目建设投产一条龙服务,并积极推进特种车资质、高新技术企业资质等级等互通互认。

作为共建共管的平台,京冀曹妃甸协同发展示范区最大的优势在于协同招商。因此,该示范区有效建立创新协同招商机制,不断加强与北京市国资委、经信局、中关村管委会、天津滨海新区管委会等的合作,以及与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等组织的对接。同时,广泛开展招商引资活动,连续5年在京举办京津冀协同发展推介大会,吸引了大量京津企业,逐渐形成了曹妃甸地区品牌活动。同时,由示范区管委会、曹妃甸区政府共同组建联合招商组,高效推动重点项目顺利推进。针对在谈项目尤其是重点推进项目,建立工作台账,通过网络、视频等多种形式组织视频签约活动。

日前,在位于曹妃甸工业区的金隅天坛(唐山)木业科技有限公司中控室,工作人员在对生产过程进行指挥调度。 河北日报记者王育民摄

抓住“牛鼻子”,全力承接北京产业项目转移

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是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的“牛鼻子”。在京冀曹妃甸协同发展示范区工作机制保障下,产业协同转移全面提速。

冬末春初,曹妃甸海风料峭,北京巴威公司的高端装备制造新基地项目却热火朝天。

“每天都有600多名工人现场施工,目前厂房建设已全面竣工,计划今年8月投产。”巴威装备制造唐山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马雪军说,选择在曹妃甸打造海上高端锅炉制造“梦工厂”,不光因为便利的港口运输条件和相对成熟的工业基础与配套设施,还看重了该示范区所拥有的利好政策支持。

与该项目相距一公里,便是鑫华源曹妃甸智能停车设备制造有限责任公司。公司生产车间内,机械加工、焊接、组装等工作正紧张有序进行。

“多亏了一站式审批服务,我们从开工建设到投产仅仅用了13个月。”公司总经理黄国栋说,作为北京产业转移企业,在曹妃甸投产近两年的时间里,年产能力已达3万车位,去年订单总额较前年翻了一番。

鑫华源的成功,不仅得益于曹妃甸高效服务,更受益于园区企业优势互补。同属于曹妃甸装备制造园区,北京金隅集团下属的金隅科实公司便是与鑫华源等入园企业优势互补的大型装备制造企业。

“承接北京产业转移,不是简单的项目引进,更重要的是在对接中培育新力量,寻找转型方向。”曹妃甸区发展和改革局局长孙擘说,通过产业承接,让自身产业结构优化,进而推动承接地经济发展。本着这一理念,京冀曹妃甸协同发展示范区依托首钢京唐这一国内最大的临港靠海企业,加强产业链群精准招商,着力在曹妃甸发展高端装备、海工装备产业,打造从钢铁、特种钢材生产到深加工的产业链条。目前,已有华电重工、城建重工等项目相继投产,巴威锅炉、慧宇环保装备等项目加快建设,首钢机械厂等项目有序推进。

与此同时,曹妃甸还深挖京津“富矿”,坚持产业项目与优质资源并重,深入实施“四个一百”进唐山活动,在引进央企和京津企业的同时,注重招才引智,大力引进科技、金融等业态和各类优质资源。

据统计,2014年以来,曹妃甸区累计实施亿元以上北京项目225个,总投资2574.23亿元。特别是去年,实施京津项目112个,计划总投资1067.5亿元,完成投资211.36亿元。

这是位于唐山港曹妃甸港区的唐山LNG接收站码头,该接收站担负着京津冀地区天然气供应重任。 河北日报通讯员李富强摄

融入“一盘棋”,经济社会发展共赢

2月14日,在位于唐山港曹妃甸港区的中石油京唐液化天然气有限公司唐山LNG接收站,“拉什达”号LNG运输船舶正进行接卸作业。经过气化,天然气将通过管网运往北京。

唐山LNG接收站,是国内LNG存储能力最大、调峰能力最强的LNG接收站。每年冬季供暖期,该接收站可向京津冀地区供应天然气约40亿立方米,高峰时的供气量占北京市用气量的近四成。

在曹妃甸积极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一盘棋”过程中,京津地区也受益颇多,实现“共享共赢”。

曹妃甸新城东南,北京景山学校曹妃甸分校赫然矗立。学校执行校长王智介绍说,2015年10月,北京景山学校在曹妃甸创建分校,分校完全按照本校的教学和管理方式,与本校实现课堂同步,共享北京优质教育资源。

如果说产业转移密切了曹妃甸与北京的经济往来,那么通过吸引北京医疗、科技、文化等公共服务资源聚集,则拉近了京曹两地的“人缘”。

为不断加快同城化进程,曹妃甸联合北京教育、医疗、文化等领域的优质资源,全面推动社会协同。其中,北京电气工程学校、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在曹妃甸设立实习教育基地;曹妃甸与北京安贞医院、天津肿瘤医院等知名医院,通过举办大型义诊等方式建立合作关系,不断提升该区医疗水平。同时,举办“魅力曹妃甸”北京巡回摄影展等大型文化交流活动,累计开展各类活动达280余次。曹妃甸区还与北京市旅游委签订了《北京曹妃甸旅游发展战略合作协议》,成为首个与北京进行区域旅游合作的县区。此外,京冀两地共同成立了京冀曹妃甸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服务中心,在曹妃甸的北京企业只需进一个门、到一个窗口就可以了解京冀两地政策、获得两地服务。

拉近“人缘”的同时,更通过加快推进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拉近两地“地缘”。

2018年6月,唐曹铁路正式通车。在此基础上,次年8月21日,北京—唐山—曹妃甸动车组开通,结束了曹妃甸无直通客车、无动车的历史。

随着大宗货物绿色、环保运输的要求越来越高,作为实施国家能源交通战略的重要港口,曹妃甸港区大力推进以唐曹铁路等为主干线的“公转铁”运输模式改革,为打赢“蓝天保卫战”作出积极贡献。目前,在平稳运行的基础上,唐曹铁路东延京唐港项目已经开工,工业经济“低碳走廊”将进一步延伸。(河北日报记者王育民 通讯员王梦录)

责任编辑:李瑾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