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新闻要闻

水环境质量不断改善 野生白天鹅“落户”遵化

2022-02-24 18:03:1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野生白天鹅在遵化市境内沙河水域嬉戏。通讯员王剑摄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刘禹彤 通讯员温玉萍)近日,随着天气逐渐转暖,9只“返乡”的野生白天鹅集群营巢在遵化市平安城镇马各庄东村的沙河水域。白天鹅,学名大天鹅,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据当地长者介绍,沙河沿岸已有40余年没看见过这种数量规模的天鹅了。许多闻讯而来的百姓和摄影爱好者纷纷激动地用手机、相机记录下这美好瞬间。

野生白天鹅在遵化市境内沙河水域上空飞翔。通讯员王剑摄

近年来,遵化市不断加大保护与治理力度,水环境质量明显改善,2021年达到地表水Ⅱ类水质目标。与此同时,不断加强水环境治理力度,加强主要河流污染防治。针对2021年强降雨,形成的径流污染问题,聘请第三方公司定期对境内黎河、沙河、淋河干流和支流进行摸底监测,掌握断面水质情况,确保水质稳定达标。利用“开放式自循环微生态平衡修复系统”,对黎河实施河道底泥生态修复,最终实现生态平衡和水质改善。

野生白天鹅在遵化市境内沙河水域上空飞翔。通讯员王剑摄

加强农村水污染防治。按照“面源污染和点源污染双管齐下”的思路治理河道生态环境,全面排查点源直排、黑臭水体等问题,做到无死角、无遗漏。

加强工业园区水染防治。建立“一园一档”,涉水企业全部经预处理达标后,排入污水处理厂进行集中处理。

加强入河排污口规范化建设和审批。对黎河、沙河、淋河入河排污口进行“回头看”,规范排污口监管。

积极为水污染防治项目申请资金支持。近年来,累计申请水污染防治资金近2.95亿元,实施了沙河水环境综合治理(沙河水平口引滦水源地保护工程)、城西工业园雨污水管网分离改造二期工程、中小企业孵化园区雨污水管网分离改造二期,石门镇、东新庄镇、刘备寨乡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上关水库水质生物预警监测系统建设等一系列治理工程项目。

截至目前,黎河、沙河年均值达到地表水Ⅱ类水质目标考核要求,淋河年均值达到Ⅲ类水质目标考核要求。教厂、堡子店、上关水库3个县级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均达到100%。

水环境质量不断改善,使得野生白天鹅在碧绿水面展翅漫游。面向未来,遵化市将本着“治本为主、标本兼治”的理念,不断加大污染防治资金投入,严厉打击涉水环境违法行为,努力实现水环境由短期低效治理向长期生态修复转变,为深入打好碧水攻坚战而不懈努力。

责任编辑:李瑾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