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新闻数字报

滦南虾油虾酱成为地理标志保护产品

2022-02-23 11:11:25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滦南虾油虾酱成为地理标志保护产品

目前全县地理标志证明商标达到10件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王育民 通讯员张洪鹏)日前,国家知识产权局发布公告,滦南县“滦南虾油”“滦南虾酱”两项地理标志产品的保护申请正式获得批准,填补了滦南县在这一领域的空白。

“滦南虾油”“滦南虾酱”自古就以其味道鲜香、口味独特而享誉渤海岸边,早在明朝永乐年间,便有滦南沿海地区渔民制作虾油、虾酱的历史记载。而在当代,它们更因工艺讲究、咸而不涩、鲜而不淡的优良品质,深受广大消费者的青睐。

为保证品质特色,进一步规范其生产、加工和销售等环节,切实保护知识产权不受侵犯,滦南县经过大量调查研究,启动了“滦南虾油”“滦南虾酱”两项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的相关申报工作。通过相关技术审查以及对申报材料的多次修改,最终成功获批。

近年来,滦南县突出“质量兴农”和“商标富农”,深挖特色产业,精心培育地标品牌。2016年以来,滦南大米、滦南海米、滦南卤虾油、滦南梁各庄花生、滦南花生油、滦南闵庄陈醋、滦南安各庄番茄、滦南海蟹地理标志证明商标相继获批。2021年,“滦南黄坨甘薯”“滦南黄坨甘薯片”成功获批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全县地理标志证明商标达到10件。如今,这些曾经满足于自给自足的“土疙瘩”,已经借着地理标志的东风在市场竞争中大放异彩,成为让农民腰包鼓起来的“金元宝”,更成为滦南县发展品牌农业、打造“滦南名片”的重要抓手,让商标真正成为了扶贫富农开启幸福生活的金钥匙。

下一步,滦南县将充分发挥市场监管、农业等部门的职能作用,推动地标产业规范化、现代化,不断提升产品质量,增强其市场竞争力,更好发挥地理标志在传承传统文化、推动特色产业发展、塑造特色品牌、促进农民增收等方面的积极作用。


责任编辑:李瑾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