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新闻数字报

乐亭:深挖新能源“富矿”拓环境容量空间

2022-02-23 09:40:02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培育绿色产业以污染治理倒逼产业转型、能源结构调整

乐亭:深挖新能源“富矿”拓环境容量空间

近年来,乐亭县利用境内沿海得天独厚的风能资源优势,大力发展风电产业。这是在位于该县境内的滨海风电基地内,巨型风电设备迎着海风运转。 河北日报通讯员刘江涛摄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王育民)2月18日,在位于乐亭经济开发区的唐山东日新能源材料有限公司车间,一件件具有超高功率的石墨电极产品陆续下线。“这是已投产的一期项目,年可生产15万吨新能源材料,其中包括10万吨针状焦、5万吨超高功率石墨电极。”公司副总经理张建华告诉记者,从针状焦到超高功率石墨电极,新能源材料产业的闭环产业链正逐步形成。“作为县里重点支持的绿色产业,我们不但要持续推进企业发展,更要为大气污染治理‘退后十’作出企业贡献。”张建华说。

2月11日,乐亭县召开生态文明建设暨大气污染治理工作推进会议,明确提出,要以实现生态文明建设与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共促双赢为目标,大力培育“绿色产业”,以污染治理倒逼产业转型、能源结构调整,夯实高质量发展根基。

“环境容量就是未来,生态积累就是财富,建设更高水平生态文明是倒逼经济转型升级、提升城市竞争力的有效途径。”乐亭县委书记李轶表示,乐亭县占据新能源“富矿”,将全面系统探索推进新型能源开发应用,以生态建设涵养发展要素、拓展容量空间,加快发展循环、低碳、绿色经济。

乐亭县作为国家新能源示范县,新能源蕴藏丰富,具备充足的风电、沼气、太阳能、地热、潮汐能等资源,推广各种新型能源条件优越。依托这一独特优势,乐亭县大力发展新能源关联制造业、新能源储运、新能源应用等产业。

去年10月,乐亭县启动争创“双碳”目标实验示范县活动。以能源电力、源头减排、产业转型、绿色交通、绿色建筑、创新示范、智慧能源、碳汇能力为重点,科学规划碳达峰、碳中和的实现路径,探索产业低碳转型及区域绿色发展的创新机制,着力推动能源利用高效化、产业发展绿色化。

做好污染防治工作须坚决杜绝治污伤企、扰民的简单、粗放,既要精准治理,又要精细管理,尤其要瞄准“双碳”目标,强力推进节能减排,加大重点能耗企业监管。本着这一思路,乐亭县下一步将大力开发新能源产业和清洁能源产业,加快能源绿色低碳发展;深入推进工业源头减排,淘汰落后产能,推进工业用能清洁化替代;推动精品钢铁产业绿色升级,全力打造“零碳”钢铁生产基地;推动建筑节能低碳发展,开展光伏建筑一体化建设;推动氢燃料电池汽车制造和应用产业发展,构建绿色低碳交通体系;广泛建设农业可再生能源+生态产业园,稳步推进低碳化工产业园建设;推动能源与信息通信基础设施深度融合,大力发展储能产业及储能应用,全面提升能源系统智慧化水平;鼓励碳捕捉、利用和封存技术(CCUS),探索碳排放交易机制,完善碳汇激励政策。

责任编辑:李瑾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