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新闻数字报

唐山市参与冰雪运动人数达360万

2022-02-23 09:39:0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唐山加快冰雪运动发展、努力打造冰雪强市

参与冰雪运动人数达360万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王育民 通讯员魏珠华)随着位于唐山市体育馆南侧的人工浇建大型冰场启用,连日来,许多市民争相来到光滑如镜的冰面上运动,尽情体验在冰面上“风驰电掣”的感觉。总面积1000余平方米的冰场成了欢乐的海洋。

近年来,唐山市通过进行冰雪场馆建设,以及冰雪运动会、“冰雪大篷车”、冰雪进校园等活动的开展,加快冰雪运动发展,努力打造冰雪强市。截至2021年底,全市参与冰雪运动人数已达360万。

发展冰雪运动,政策规划先行。唐山市相继出台《唐山市关于加快冰雪运动发展的实施意见》《唐山市冰雪产业发展规划(2019-2025年)》等一系列冰雪政策文件。同时,为满足人民群众对冰雪场地的需求,唐山在市县两级室内公共滑冰馆实现全覆盖的基础上,2021年投资5300万元,新建了高新区、路南区四中、开平小学室内公共滑冰馆,进一步扩大了冰雪场馆面积。

唐山市把“冰雪大篷车”打造成冰雪体验的流动阵地,将冰雪运动送到群众家门口。27辆“冰雪大篷车”按照上午赶大集、下午进学校、周末进社区原则,实现了全市230个乡(镇、街道)、688个社区全覆盖。同时,乡村冰雪体验活动已走入全市2251个行政村,全域行政村覆盖率达到43%。

为培养冰雪运动生力军,唐山市积极推广校园冰雪运动,在全市1577所中小学推广普及冬奥会知识、观赛礼仪,以及轮滑、滑轮、冰壶、冰球等冰雪运动技能常识,带动88万中小学生参与冰雪运动。同时,更加关注特殊人群的冰雪运动开展,在全市每所特教中心都组织开展了冰雪体验活动和冰雪运动会。

据了解,唐山还坚持冰雪运动与文化旅游产业深度融合、一体推进,大力发展“冰雪+”产业,积极打造京东冰雪旅游休闲产业带。其中,打造了迁安金岭矿山生态公园嬉雪场、迁安天元谷景区嬉雪场、滦州市研山滑雪场、遵化市山里各庄冰雪节、丰南半亩方塘嬉雪场、迁西县五海庄园冰雪嘉年华、南湖皮影乐园冰雪嘉年华、曹妃甸区中国盐生植物园·天旭冰雪乐园等10余条冰雪旅游精品线路,实现冰雪与旅游、文化、美丽乡村建设等产业的融合发展、互相促进,预计拉动经济收入近千万元,带动参与冰雪人数超百万。

责任编辑:李瑾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