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新闻数字报

争创“两山”实践创新基地!迁西加快建设高质量“京津冀后花园、生态文明示范区”

2022-02-18 10:54:0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加快建设高质量“京津冀后花园、生态文明示范区”

迁西争创“两山”实践创新基地

蓝天白云下的迁西县城全景鸟瞰图。 河北日报通讯员王爱军摄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汤润清)2月10日,迁西县召开生态文明建设暨争创“两山”实践创新基地誓师大会,贯彻落实唐山市生态文明建设推进暨大气污染治理“退后十”誓师大会精神,明确提出,凝聚共识,强化举措、攻坚克难,巩固国家生态文明示范县创建成果,全力争创“两山”实践创新基地,加快建设高质量“京津冀后花园、生态文明示范区”,为唐山“退后十”作出新的迁西贡献。

空中俯瞰迁西县东莲花院镇花乡果巷田园综合体,满目青绿。河北日报通讯员李少华摄(无人机拍摄)

迁西是京津冀生态功能涵养区,森林覆盖率达到63.5%,居全市第一位;拥有84座大中小型水库、10条主要河道,是全国唯一的“百库县”;境内蓝绿空间占比高达90%,拥有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国家级生态示范区、全国百佳深呼吸小城等多项“国字号”荣誉。2021年全县空气综合指数4.45,同比下降10.82%;优良天数284天,同比增加10天,优良比率达到77.8%,空气质量改善成效创有监测记录以来最好水平。

2月17日,在迁西县大数据中心,工作人员正对空气质量数据进行监测和预判分析。 河北日报通讯员李少华摄

“迁西在生态文明建设上有基础、有潜力。”迁西县委书记蔡宗健表示,稳定退出“后十”,重在一个“稳”字。今年,迁西将继续举全县之力真抓实干,放大优势、补足短板,着力打造生态文明的“迁西样板”。

抓铁有痕,踏石留印。在这场空气质量攻坚战中,迁西县大力推进“一线工作法”:领导干部冲锋在一线,四大班子领导严格落实监管责任,采取“四不两直”方式,下沉一线督导检查;常设机构设立在一线,成立迁西县生态环境保护事务中心,作为常设机构全面统筹县域生态环保工作;县级资金投放在一线,针对环保设备不足问题,在县财力非常紧张的情况下,拿出充足资金,高标准完成省控站周边道路硬化、山体修复、裸地绿化等重点工程,实现了省控点周边全时全域精细化管控;人员队伍配备在一线,公开选聘具备专业素养的乡镇综合执法队长11人。

2月17日,在迁西县大数据中心,工作人员正对山林火情易发点位进行空气质量数据监测和预判分析。河北日报通讯员李少华摄

铁腕治污,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迁西县提出强化3个管控。强化源头管控,落实点源、面源综合整治,强力推进重点企业深度治理、“散乱污”企业动态清零、工业企业创A、扬尘治理、车辆污染管控、洁净煤推广等重点工作,提升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效果。强化精准管控,推进精细化管理、科学化管控,最大限度减少主要污染物排放,高标准完成PM2.5、PM10、臭氧等浓度下降任务,确保空气质量持续改善。强化铁腕管控,深入开展“利剑斩污”专项行动,加大刑责治污、追责问责、异地交叉执法力度,保持对环境违法行为的高压态势。

蓝天、白云、碧水、绿树,风光美丽的迁西县城成为摄影爱好者的“打卡地”。图为一名摄影家在观景台上拍摄。河北日报通讯员王爱军摄(无人机拍摄)

狠抓薄弱环节,迁西县今年把PM10管控作为重点,打响扬尘污染治理歼灭战。据了解,目前正在加快道路硬化绿化净化攻坚进程,确保3月底前完成建成区内裸露地面、周边5公里内国省干道、县乡道路及两侧停车场、汽修、餐饮门店等硬化工作。针对施工工地、露天矿山扬尘和矿企道路扬尘问题,迁西县全面开展矿山、选厂、砂厂、料场扬尘专项治理行动,通过裸地(山体)绿化、道路硬化、保洁常态化,有效控制扬尘污染;不断加密加大日常清扫保洁力度,每半月开展一次洗城行动,确保全域无死角死面,路见本底、树见底色、车不起尘。

俯瞰迁西县滦水湾公园,“一城山色半城湖”的美景尽收眼底。河北日报通讯员李少华摄(无人机拍摄)

突出源头治理,迁西县今年将持续调整优化产业结构和能源结构,严把新上项目的碳排放关,坚决遏制高耗能、高排放、低水平项目盲目发展;调整优化能源结构,进一步推动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试点建设,推进氢燃料电池汽车推广应用,培育壮大氢能产业;调整优化交通运输结构,持续推进出租汽车、市政、城市配送、邮政快递、铁路货场等车辆电动化进程,加大“公转铁”推进力度,确保今年6月底前津西铁路专用线通车运营;紧盯全县钢铁、焦化、玻璃等重点企业,创新工作方式方法,通过新能源用车奖补等方式,加快推动企业用车由传统燃油方式向新能源动力方式转变,确保重点企业6月底前新能源用车不低于50%,年底达到100%。

蓝天白云下的迁西县城风光旖旎。河北日报通讯员李少华摄

在此基础上,做大做强生态工业,积极打造新能源、新材料、再制造三大产业集群。按照传统产业升级改造、新增产业严格准入的原则,加快工业转型升级,推动产业向低能耗、低排放、高精尖、高效益方向迈进,鼓励发展循环经济,提升“亩均效益”;推动矿产资源整合重组,大力建设高标准绿色矿企,实现铁矿采选业规模化、集团化、集约化发展,年内力争新增规上工业企业14家以上;引导工业企业加大环保资金投入,推动环保设备技术改造创新,推动企业节能节材节水节电,大力减少污染物排放,推动实现清洁生产。

责任编辑:李瑾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