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新闻数字报

​早餐食堂情暖“夕阳红”——乐亭县标上村探索“家门口”养老模式

2022-02-18 11:00:54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2月15日,赵秀荣(左)和志愿者为村里老人包饺子。河北日报通讯员侯亚婷摄

2月15日,天刚蒙蒙亮,乐亭县姜各庄镇标上村还未从沉睡中醒来,村西头的乡韵农家院里却一派忙碌。

“大爷大妈慢慢走,小心烫,今儿是正月十五,中午咱们吃饺子。”前堂,农家院“主人”赵秀荣正给来取早餐的老人们打饭。

此时,后厨却没有闲下来:该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3名志愿者正忙着洗菜、切肉。“包饺子,也再炒几个菜,让老人们吃舒服些。”打完饭,赵秀荣急忙返回后厨帮忙。

2020年春天,赵秀荣的乡韵农家院成为标上村75岁以上老人的免费早餐食堂。老人们每天都可以来这里吃上一顿热乎的早饭——一碗粥、一个鸡蛋、一个花卷。不只如此,春节包饺子、端午节包粽子、重阳节做艾饽饽……逢年过节都会给老人改善一下伙食。

在赵秀荣领着志愿者张罗午饭时,村党支部书记龙玉田则“接手”了前堂的筹备工作,为中午来吃饺子的老人摆上瓜子、花生和茶水。“让老人吃上口热乎饭,也给年轻人减轻一点负担。”谈起建立“早餐食堂”的初衷,龙玉田说,老人们前半生过得艰苦,现在生活条件好了,但年轻人工作忙,照顾老人的时间少,村里希望通过早餐食堂让老人过得更滋润。目前,全村75周岁以上的老人共有32名,其早餐全部由“早餐食堂”免费提供。

自2012年起,标上村的党员干部就开始自发为村里的孤寡老人募捐,逢年过节为其发放补贴,改善生活。随着村里高龄老人越来越多,标上村也谋划着建立一种更加普惠的模式。2020年,龙玉田找到了同样想为村里做点事的赵秀荣,二人一拍即合,赵秀荣当即决定回村,操办起了早餐食堂。

经营早餐非常辛苦,每天凌晨赵秀荣就要开始“发面”,早晨六点半前就得把饭全都做好。“一早上忙完,累得腰疼背疼。”赵秀荣坦言,身体有些吃不消,但看到老人们高兴,她觉得一切辛苦都值得。

“村民知道要开早餐食堂,都主动捐款。”龙玉田指着餐厅墙上悬挂的“爱心榜”说,这两年村民们捐了7万多块钱,全都贴补在了老人们的早餐里。每天早上,老人们便结伴去村口早餐食堂就餐,在餐厅里喝着热粥,聊聊家常,这种“家门口式养老”已成为标上村老人们的一种生活习惯。

雪后初霁,室外格外冷。为让老人们都吃上热乎的饺子,赵秀荣还带着志愿者们在雪地中穿行,为腿脚不好、不方便出门的老人们送去打包好的饭菜。

晌午过后,老人们结伴相归,深深浅浅的脚印在雪地上形成一条条小路,涌动着的涓涓暖流汇聚在每家每户心间……(河北日报记者王育民 通讯员王岩军、刘娜)


责任编辑:李瑾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