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新闻要闻

唐山市档案馆获批“国家级数字档案馆”

2022-02-17 10:52:01 来源:唐山晚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日前,唐山市档案馆被国家档案局批准为“国家级数字档案馆”,成为河北省首批“国家级数字档案馆”、全省档案事业创新发展新标杆,标志着我省实现市级综合档案馆创建“国家级数字档案馆”零的突破。

2016年,以新馆建设为契机,市档案馆明确提出创建“国家级数字档案馆”和“智慧档案馆”的目标。通过5年多的不懈努力,建成了以“两个平台(档案安全保护一体化平台、数字档案馆综合管理平台)、四张网络(局域网、互联网、政务网、管理网)、五个资源库(接收库、管理库、保存库、利用库、采集库)”为核心的档案信息化工作体系。

在数字档案馆建设过程中,市档案馆着力加强基础硬件设施“硬实力”和档案资源信息化技术服务“软实力”。以国家级数字档案馆标准建设新档案馆,累计投入1200余万元,建设一体化管理系统、仿真复制等26个项目;打造档案安全保护一体化平台和数字档案馆综合管理平台,实现数字档案馆全流程管理;建成查阅大厅利用、馆际互查、馆室共享利用和互联网开放利用等多网在线利用系统,便利查档用户来馆和异地查档;制定并严格执行档案接收、数字资源管理、库房管理、档案借阅、机房管理等14项规章制度;按照存量数字化、增量电子化的要求,努力推进信息化条件下的档案馆转型升级。截至2021年底,累计完成纸质档案数字化26.79万卷,纸质档案数字化率达到92%;录入目录75125条,目录数据100%著录;完成录音带87盒、录像带45盒数字化,录音录像档案100%数字化;接收电子档案8.84GB,数字档案176.40GB。

通过建设国家级数字档案馆,市档案馆充分发挥信息化时代的档案价值,实现档案工作的“一个转变”“两个整合”和“三个提升”:转变档案工作以往只重传统载体档案管理的意识,实现传统载体档案、档案数字资源管理并重;有效整合档案数字资源,有效整合档案资源管理业务;全面提升档案管理水平,全面提升档案服务水平,全面提升档案安全保障水平。

市档案馆将以成功创建国家级数字档案馆为新起点,进一步夯实业务建设基础,继续规划好数字档案馆发展方向,努力探索提高档案信息化水平的新途径,推动档案信息化融入唐山市经济社会发展新格局。(记者马泽钰、赵立峰)

责任编辑:李瑾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