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新闻要闻

2021年 唐山市20家开发区营业收入在全省率先突破2万亿元大关

2022-02-15 15:19:01 来源:唐山劳动日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2021年,唐山市开发区建设工作有11项取得全省第一,2项取得全省唯一。全市20家开发区完成营业收入21255.6亿元,同比增长24.3%,是全省唯一突破2万亿元的城市;其中超千亿元开发区7家(含超2000亿元开发区4家),数量居全省第一;实际利用外资19.18亿美元,同比增长34.9%,其中突破1亿美元开发区已达11家,数量居全省第一;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0%;税收收入623.2亿元,同比增长15.3%。以上四项指标完成额均居全省第一。

强化顶层设计。唐山市结合各开发区区位特点、规模等级,印发《全市省级以上开发区主导产业目录》,指导开发区进一步明确主导产业,扎实开展产业结构调整,综合运用要素供应、政策引导等手段,拉长产业链条,做大产业集群,形成规模集聚和品牌效应,推进各开发区错位发展,努力实现一区一特色。

聚焦主责主业。唐山市印发《开发区创新发展提升能级的实施方案》,指导各开发区设立能级提升目标,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围绕主导产业延链补链强链,力促500亿元以上开发区扩容,500亿元以下开发区提档升级。2021年,全市20家省级以上开发区新签约项目193个,协议总投资1538亿元,新开工项目199个,计划总投资543亿元。规上工业企业达到1268家,占全市的65.6%。

加强考核督导。唐山市印发《开发区绩效考核办法》,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激励开发区创先争优。在全省开发区综合考核中,唐山市共有7家开发区受到表彰奖励,奖励资金总额4050万元,占全省1.37亿元奖金总额的近三分之一,受奖开发区数量和奖励资金总额均为全省第一;唐山市3家开发区获省级示范,奖励资金总额4000万元,占全省2.5亿元奖金总额的16%。

推动体制改革。唐山市在全省率先完成省级以上开发区人事和薪酬制度改革,目前20家已全部进入实质推进阶段,10家已完成改革,是全省唯一在全市所有省级以上开发区全部推行完成改革的城市。(记者单宇)

责任编辑:李瑾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