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新闻数字报

​丰南区法院胥各庄法庭入选新时代人民法庭建设案例

2022-02-11 10:14:16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近3年来,该法庭共审结各类案件2686件;通过非诉解纷机制,分流化解各类纠纷1500余件,司法确认调解协议112件;速裁团队调撤率达90%,服判息诉率达100%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王育民 通讯员孟令勇、肖斌)日前,最高人民法院发布《新时代人民法庭建设案例选编(二)》,唐山市丰南区人民法院胥各庄法庭经验做法成功入选,这也是河北省法院系统唯一入选案例。

近年来,丰南区胥各庄法庭按照“力量下沉、保障下倾、重心下移”工作导向,认真落实强基要求,多点发力、多维共进、多元赋能,打好法庭建设组合拳,努力建设新时代人民法庭。以提升政治能力、专业能力、实践能力为抓手,全面提升干警依法履职能力。该法庭按照繁简分流和专业化建设需求,创新审判运行模式,集中优势骨干力量,组建2个常规审判团队、1个速裁审判团队,构建起“一审两助两书”审判团队配置格局。其中,选配2名有审判经验的法官助理、选聘了8名人民陪审员、吸纳103名人民调解员促进专业队伍与社会力量有机融合。近3年来,该法庭共审结各类案件2686件;通过非诉解纷机制,分流化解各类纠纷1500余件,司法确认调解协议112件;速裁团队调撤率达90%,服判息诉率达100%。

胥各庄法庭还坚持基础建设规范化、信息运维数字化、法庭服务网格化。其中,着重打造“四区一站六室多辅”的规范化、便民化、人文化法庭,科学设置“接待、调解、审判、工作生活”四个功能区,并设置诉讼服务站和诉调对接室、诉讼调解室、家事纠纷调解室、律师阅卷室、档案装订室、党建活动室。同时,建成高标准数字化审判庭和完整的信息化设备,启用提升智能审判辅助系统,配套了新视云庭审直播系统,实现了网上立案、送达、调解、开庭。为打造老百姓家门口的法庭,该法庭还建强1个中心法庭,建成8个社区法官工作室,建立多个村居诉讼服务联络站和重点企业联系点。

据了解,该法庭还围绕审判权力和责任清单,通过规范管理、立体监督、动态考核等方式,提升管理质效、监督质效和审判质效。


责任编辑:李瑾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