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新闻要闻

张雪松:难忘的7秒钟和永恒的70米

2022-02-07 16:46:23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汤润清 通讯员吴可超)“7秒钟很短,但对于我来说很长,这一刻的美好记忆将伴我终生;70米很短,但对于我来说很长,这段路将在我生命中铸成永恒。”2月6日,结束了北京冬奥会火炬接力和开幕式上的国旗传递活动,全国道德模范、全国劳动模范、2021年“最美铁路人”、中车唐山公司高级技师张雪松回到唐山的家中,仍然难掩激动的心情。

图为参加张雪松参加火炬传递时的留念。本人供图

难忘!国旗传递7秒钟

北京时间2022年2月4日20时,北京冬奥会开幕式举世瞩目。而五星红旗入场这一环节更是点燃了场内外的激情。

国歌奏响之前,舞台一侧的现场,来自中国各行各业的代表、国家功勋人员、56个民族的100多名代表站成两列,手手相传,把鲜艳的五星红旗传递到国旗班手中,表达着中国人民对国旗的景仰与热爱之情。张雪松作为我国高铁工人的优秀代表、大国工匠,位列其中。

这个瞬间,是骄傲和自豪的一刻!

张雪松激动地说:“参加了一次又一次排练,传递了一次又一次国旗,可是当开幕式上国旗从我手中传过那一刻,我心潮澎湃!那是无比神圣、无比自豪的一刻,我为我们伟大的祖国而骄傲,为我们伟大的人民而骄傲!”据张雪松介绍,去年9月份全国总工会通知他参加北京冬奥会开幕式国旗传递活动。今年1月14日,张雪松来到北京参加开幕式第一次彩排。

在彩排过程中,张雪松发现想要完做好这个看似简单的环节非常不容易,来自全国各行各业的代表、国家功勋人员、56个民族的代表,一共190人沿鸟巢体育场的中心东西向站成两列。

“国旗自东向西传递,从小朋友将国旗交到我们手里,到我们将国旗传递给国旗卫队所需时间正好是95秒(190人两两相对,共95组)”。张雪松介绍说,这个95秒既不能长,也不能短,时间要非常精确。“我数了数,国旗传递中,每一刻同时有两列各7个人托举,国旗在每个人手上从头至尾要经过7秒钟,要保证国旗在传递的过程中既平稳又像一团火在流动……”

“为了确保国旗传递精准,万无一失,张艺谋导演多次就这一环节指导,给大家讲解这个环节表达的理念,引导每个人表现出对国旗的尊重和崇敬,要把内心的爱国主义情怀通过动作和形象展现出来。”张雪松回忆说。

从1月14日到2月4日开幕式前,张雪松一共参加了6次训练和5次全要素预演。其中,1月30日的预演是在雪中进行的,天空中洁白的雪花飞舞,飘落在大家的头上、身上,而鲜红的国旗在人们手中传递流动,心中的暖流融化了身上的冰雪。

开幕式前张雪松在国家体育场门口候场。本人供图

2月4日晚,激动人心的时刻终于到来了。“等到我们上场,迅速准确的找到地屏上自己位置的光点,在悠扬的小号声中,国旗流动起来,在国旗传递到我手中的那一刻,眼泪一下子流了出来。”回忆那难忘的一刻,张雪松依然热泪盈眶。

永恒!火炬传递70米

北京冬奥会上,张雪松不仅参加了国旗传递,还参加了之前的冬奥火炬传递。2月2日,张雪松作为第24棒火炬手在北京奥林匹克森林公园完成火炬传递接力。

作为新时代的高铁工人,张雪松勇担交通强国、铁路先行的历史使命,在平凡岗位上作出了不平凡的业绩。2017年至今,他带领工友在企业数字化转型进程中,特别是在智能检测、智能工装、智能打磨、智能产线建设中先后开展技术革新109项,摸索出高速动车组铝合金车体多项技术参数,攻克了一项又一项关键核心技术,为“复兴号”奔驰在祖国广袤大地上作出了突出贡献。

从申报火炬手资格到完成填写个人信息表格,直到在火炬手承诺书签下自己的名字,正式成为北京冬奥会火炬手的那一刻,张雪松的心情无比激动,这是他的梦想。

2月1日,张雪松乘车来到北京会议中心报到,领取了火炬手的服装和装备。2月2日一早,他就来到了奥林匹克森林公园,进入冬奥会火炬传递的正式环节。当天的火炬传递共有135名火炬手参与,张雪松是其中的第24棒。

2月2日,火炬手张雪松在火炬传递中。新华社记者贾浩成摄

当天上午9时许,北京奥林匹克森林公园南门外广场,随着北京2022年冬奥会火炬接力传递正式开始,观众们舞动手中的五星红旗、奥运五环旗,用掌声、欢呼声表达对火炬的欢迎,现场洋溢着一派喜庆祥和气氛。

伴随着《一起向未来》歌曲声,张雪松高擎火炬,跑向下一个接力点,此刻,下一棒的火炬手罗双武已经等候在不远处,怀着激动的心情,张雪松伸出手臂,将两支火炬相对引燃,完成了奥运圣火交接,并在摄像机前留下了珍贵的一刻。看着下一棒向前跑去的背影,张雪松对自己说“这就是我们中国人的奥林匹克!”

责任编辑:李亚萍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