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新闻要闻

冬奥,为千年皮影注入灵动生机

2022-02-07 11:05:01 来源:唐山晚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传统与现代,民族与世界以冰雪为纽带相遇。”北京冬奥会期间,唐山市摄影家协会副秘书长田志国向记者展示了他的《千年风雅之冬梦超越》系列摄影作品,“让‘皮影人’灵动地穿越时空,呼应赛场上的驰骋角逐。”

在田志国的工作室,记者见到:照片上的影人时而在雪道上腾空追逐,时而在冰场上回旋舞动……就像被注入了血脉与灵魂。

图为《千年风雅之冬梦超越》系列摄影作品之一

“皮影戏”又称“影子戏”,自古以来都是由艺人在幕后操纵影人表演。谈到这次创作《千年风雅之冬梦超越》的初衷,田志国说,他想让影人摆脱操控它们的竹竿和线绳,像奥运健儿一样自由自在地尽情舒展释放。

“我猜,千年前的影人,没准也想看看当代的世界。”田志国解释说,影人本来是静态的艺术,而冬奥是运动的艺术,他通过一静一动的鲜明对比,重塑了艺术维度与空间。

田志国从北京申办冬奥成功之日起,特别是冬奥会会徽“冬梦”和冬残奥会会徽“飞跃”公布之后,就开始寻找皮影戏与冬奥会的契合点。直到有一天,他在翻阅史书典籍溯本求源时突然灵光乍现——

据《中国古代体育》记载,中国早期的“滑雪”出现于唐代。最初,人们在一只脚上绑以短木棍,用另一只脚助滑;后来,开始在双脚绑上木棍,并双手持树枝或者竹竿助滑,这种利用装备在冰雪中滑行的方式,已基本具备了如今冬奥赛事的雏形。而“滑冰”,因为既快速又省力,在清朝就被清政府列入军事训练,使我国古代的冰嬉发展步入黄金时期。

田志国惊喜地发现,中国冰雪运动与“皮影戏”的发展轨迹不谋而合。“皮影戏”也是兴于唐朝,盛于清代,还传播到国外,被《欧洲时报》称为“魔术般、闪电式的艺术”。

触类旁通,为了嫁接冬奥与皮影,田志国先来到唐山博物馆,对馆藏的有着上百年历史的影人进行拍摄。再根据冬奥会上不同竞技项目的人物动作、神态特点,将照片中皮影人物的各个部位打碎重组,进行艺术化创作,让他们化身为冰雪运动的参与者。

这套活灵活现的作品因为融贯古今中西,荣获第25届河北省摄影艺术展览“艺术创作类”(系列)金奖,这给予田志国极大鼓舞。

谈到获奖心得,他说,以往的摄影家拍摄皮影题材作品,多是用镜头捕捉操演与观赏的瞬间;而他关注的是千影幢幢、万像依依背后幻化出的鲜活生命,甚至影人都成为他自己的化身。

“皮影是水我是鱼,皮影是土我是根,皮影是我的筋骨肉,皮影是我的精气神。”田志国把这句话作为他的座右铭,“这种情结与奥林匹克精神一样,激励着我不断超越自己!” (记者晓悦)

责任编辑:李瑾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