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新闻要闻

唐山市全力保障春节期间市场安全有序

2022-01-30 16:09:5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田爱华)春节临近,唐山市市场监管局提前谋划,严查严防,全力做好节期市场监管工作。近期,该局特别成立了12个督导组,分包县区、直插一线、进企入户,推动形成市县联动、同频共振工作格局。

立足“放心吃”,扎紧食品生产、流通、餐饮三道阀。推动171家食品生产企业通过HACCP等先进管理体系认证,全市所有食品生产企业100%实施电子追溯系统。召集15家市内大型商超及集中交易市场主要负责人进行节前提醒告诫,引导全市1000平方米以上的大中型超市开展放心食品销售公开承诺活动,餐饮环节“清洁厨房”占比95%,培树市级“放心肉菜示范超市”94家,省级校园食品安全标准食堂38家。突出节日热销食品开展专项抽检600批次,发现不合格的将依法严肃查处。扎实做好冷链食品监管,自11月以来,累计检查各类冷链食品经营主体11537户次,整改问题179个,立案6起。

立足“安全用”,站好特种设备、重点工业产品、日用消费品三道岗。以车站、商场、旅游景区、危化品生产企业等为重点区域场所,加大对大型游乐设施、电梯、锅炉、压力容器、压力管道、危化品等隐患排查力度,累计检查企业692家,各类特种设备1707台,排查并督促整改安全隐患161处,整改率100%,立案查处2起,全市在用特种设备检验有效率稳定保持在99.9%以上,未发现重大安全隐患。聚焦日用消费品、工业生产资料、大气污染防治产品等开展市级监督抽查1010批次,初检不合格25批次,强化抽查不合格企业后处理,防止不合格产品流向节日市场。

立足“无忧购”,打造放心店、维权站、无理由退货三品牌。命名第四批市级放心消费创建示范单位150家,累计达到583家,涵盖商超、餐饮、酒店、景区、美容等多个领域。对528个消费维权服务站进行集中规范建设,打通消费维权最后一公里。275家单位践行线下无理由退货承诺,大中型商超实现全覆盖。在68个集贸市场设置公平秤69台,开展维护节期市场计量秩序专项行动,检查集贸市场、加油站、商场超市等683家。加强生活必需品和旅游景点价格监管,有效规范商品和服务集中促销活动,依法查处仿冒混淆、不正当有奖销售、虚假宣传等违法行为。以品牌、陈酿、年份白酒,特别是市场占有率高、公众认可度较高和消费者青睐的白酒为重点品种,开展为期一个月的白酒市场专项整治“闪电行动”,严厉打击假冒伪劣、虚假宣传、不正当竞争等违法行为,现已检查相关单位2372家,责令整改3家,立案2起。

立足“正常转”,用好应急值守、舆情监测、投诉举报三举措。严格执行值班值守各项规定,完善突发事件处置和舆情应对预案,注意了解和掌握节日期间市场监管舆情动态,强化舆情监测的灵敏性和落地处置的联动性,最大程度防止和减轻社会危害。发布节期消费提示,畅通12315投诉举报电话,及时受理和依法处置各类消费纠纷、投诉举报。

责任编辑:李瑾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