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新闻要闻

唐山深入实施知识产权战略 助力全市高质量发展

2022-01-30 16:06:57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刘智勇)“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近年来,唐山市深化知识产权战略,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工作顶层设计,打通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服务全链条,加快建设创新型唐山,为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新的活力和驱动力。2021年,唐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被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国家知识产权局评为全国知识产权系统先进集体。

紧密结合唐山实际,研究并出台《知识产权强市建设纲要(2021-2035)》,编制完成《唐山市“十四五”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规划》,为全市知识产权工作提供了行动纲领。配套出台了《唐山市专利战略推进项目管理办法》、《唐山市促进专利转移转化 助力中小企业创新发展实施方案(2021-2023)》。从审查授权、行政执法、司法保护、仲裁调解、行业自律、公民诚信等环节入手,逐步完善保护体系,相继印发了《关于建立健全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机制的意见》、《关于推行人民调解委员会调解知识产权纠纷工作的实施意见》等机制,成立唐山市知识产权促进和保护中心,为全省第一家地市级局下属的知识产权促进和保护服务机构。创新知识产权共治模式,成立了河北省首家社会团体知识产权共治服务平台。

强化政策激励、引导帮扶,不断激发创新活力和动力,尤其加大高价值专利培育力度,全市知识产权创造量质齐升。全年共落实省、市财政扶持资金合计632.9万元。截至2021年底,唐山市有效注册商标64463件,同比增长30%;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达7.18件。深度挖掘、培育、申报本地地理标志,新增乐亭韭菜地理标志证明商标5件,地理标志商标总量达到38件;新增唐山贯头山酒1项,地理标志产品达到7项,实现全市市场监管机构改革后获批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的“破冰”。邀请国家局和省局在唐山举办开展“地理标志巡回宣讲唐山行”活动,2021年共为迁西板栗等地理标志商标企业换标85件,累计110件,位居全省第一位。新核准玉田包尖白菜地理标志保护产品标志使用单位1家,实现全市零的突破。

坚持“以用为主”导向,大力推动知识产权保护的技术、作品和品牌高效转化为先进生产力,最大限度提升知识产权运用综合效益,加快推进产业转型升级。深入开展知识产权优势示范企业培育,带动全市企业及产业发展形成新的竞争优势,培育国家级知识产权示范企业1家、优势企业8家,省级知识产权优势企业73家。围绕促进产、学、研合作,依托唐山环渤海知识产权市场、知识产权代理机构等单位,推动专利技术运营交易,市知识产权交易中心正在谋划建设。积极推进《企业知识产权管理规范》贯标认证,2021年度全市共有25家企业完成知识产权管理规范标准认证。联合市金融监管部门举办银企、保企视频对接活动,深入推进专利商标质押贷款和专利保险,全年专利商标质押贷款额达到6.8亿,额度全省第一;落实省贷款贴息157.9万元,专利保险补贴6.9万元。

围绕提升知识产权专业化服务水平,优化服务供给,依托服务机构和华北理工大学省培训基地,开展了“知识产权服务万里行”“知识产权信息进企业”“中小微企业知识产权托管”等活动,服务企业1711家次,帮扶解决实际困难502个。积极引进优质代理机构来唐开展业务,先后引进北京轻创、北京中济纬天、天津新天方、北京科佳等公司在唐设立分公司,提升了专利代理业务质量。组建了涉及政府部门、企业、科研院所等各领域的知识产权专家顾问库,全面为市内权利人提供咨询指导服务。

责任编辑:李瑾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