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新闻数字报

强起来、富起来、美起来!2022年看唐山如何赢得英雄城市未来

2022-01-27 10:32:0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新的一年,唐山将以怎样姿态强起来、富起来、美起来——

干出英雄人民样子 赢得英雄城市未来

2022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左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8%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7%以上,每万元生产总值能耗达到省要求,民生支出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比重稳定增长,PM2.5平均浓度完成省达任务

花团锦簇的唐山抗震纪念碑广场展示着英雄城市的风采。河北日报通讯员董军摄

“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更是唐山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至关重要的一年。新的一年,唐山将以怎样姿态强起来、富起来、美起来?”在1月23日开幕的唐山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市长田国良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城市之问”并给出答案——

今年,要实现经济支撑型指标彰显速度,质量结构型指标力求高度,民生保障型指标体现温度。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左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8%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7%以上,每万元生产总值能耗达到省要求,民生支出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比重稳定增长,PM2.5平均浓度完成省达任务……

“我们要准确把握唐山发展的阶段特征,明晰唐山赶超的方位目标、区间界标、奋进航标,干出英雄人民的样子,赢得英雄城市的未来!”政府工作报告掷地有声。

近日,在位于唐山市高新区的开元集团,工人对焊接设备进行调试。河北日报记者王育民摄

富起来

——增量提质加快迈进“万亿俱乐部”

“尽管世界形势之变、发展阶段之变、竞争态势之变错综复杂,但对唐山而言,稳是基础,进是方向,发展仍是解决所有问题的关键。”唐山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越是经济承压,越要统筹稳与进,在动态平衡中加快能级跃升,在确保经济运行稳、社会大局稳的基础上,向项目要投资,向企业要收益,推动量的合理增长和质的稳步提升,加快迈进“万亿俱乐部”。

对此,唐山市人大代表、乐亭县委书记李轶深有感触:“正是依托唐山钢铁产业向沿海布局,特别是河钢唐钢落地乐亭经济开发区,乐亭才实现从农业大县向工业强县的转变。”他表示,今年乐亭县将依托沿海临港优势加速项目聚集、产业聚集,不遗余力打造“沿海发展增长极”,努力在建设沿海经济崛起带中勇担当、争上游。

县域是最具潜力、最富活力的经济单元。为立起经济强县“顶梁柱”,唐山将根据产业基础、项目支撑、资源优势,科学划定18个县(市、区)的发展梯次,盯住停限产企业、亿元以上项目、新开工项目等“十个具象指数”,分类施策,分层调度,推动更多县域经济体进位突破。

“顶梁柱”需要企业大户“活细胞”。报告提出,唐山今年将实施“万亿级产业、千亿级企业(集团)”跃升计划。同时,壮大后备梯队,年内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50家、服务业企业130家,限额以上批零住餐企业100家,并深入开展包联服务,动态更新达标转进、在库临退企业清单,强帮扶,减税费,保要素。

进军“万亿俱乐部”,工业是基本盘,服务业是潜力股。唐山将围绕制造业与服务业深度融合,把生产性服务业作为着力点,突出工业、建筑施工、交通运输等重点领域,开展贸易回归、平台集聚、区域总部设立、工业设计提升“四大行动”,让制造长在唐山、营销兴在唐山、税收留在唐山。

为让园区发展更富“含金量”“含绿量”“含新量”,唐山将突出园区经济管理、投资服务主责主业,深化人事和薪酬制度改革,盘活闲置资源。

在经济运行中,唐山视项目建设为生命线,努力实现以项目投资,以招商增后劲。其中,主攻重点区域,突出头部企业,瞄准世界500强、中国500强和民营500强,敲门入户,登门拜访。同时,深化“金凤还巢”工程,放大商协会功能,建立域外唐商定期沟通机制,以筹办第4届世界冀商大会为契机,加快“唐人回唐、唐企返唐、唐资归唐”,并强化精准招商、以商招商、产业链招商,全年新签约亿元以上项目500个。

这是位于乐亭经济开发区的唐山东日新能源材料有限公司,该项目为省重点项目。 河北日报通讯员刘江涛摄

强起来

——加大科技创新力度提速动能转换

作为百年工业重镇,转型发展是不变的主题。而在转型过程中,钢铁产业实现怎样的“角色”变化,始终备受关注。

今年唐山市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传统产业不是落后产业的代名词,但不能将唐山的未来全部寄托于钢铁,而是要实现渴望产量到追求质量的转变,做到依托钢、不唯钢、提升钢,年内钢铁高附加值产品比重达到40%左右,建设国家级钢铁清洁生产示范基地,让产业从规模的博大走向内涵的精深。

与此同时,唐山将做大新兴产业、做强特色产业。用好河北产业投资引导基金(唐山),推动先进装备制造、新材料、新能源和新能源汽车等产业率先突破,并推进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让更多企业“上云、用数、赋智”。同时,坚持园区化、集群化、品牌化方向,细化营业收入、企业规模、创新能力、上缴税金等指标,实现每个县(市、区)重点发展2至3个特色产业。

在转型升级过程中,科技创新是提速动能转换的引擎。

“企业为‘坐标原点’,产业是‘增长纵轴’,科学技术、双工人才(工程师、工匠)和共同富裕的体制机制为‘赋能横轴’,政府工作报告画的这幅创新驱动上升曲线图,特别生动贴切。”列席唐山市人大会议的省人大代表,河北瑞兆激光再制造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河北省机电再制造产业技术研究院院长韩宏升兴奋地说,创新加速度真的能给企业发展带来“推背感”。

从事再制造行业16年,该公司已发展为集机电设备再制造技术研发、安装保养、维检保运、改造升级、再制造及资源环境综合治理服务于一体的高新技术企业,国家再制造试点单位、国家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新三板上市公司。

为培育像瑞兆激光这样高质量的创新主体,唐山今年将健全科创企业梯次培育机制,实施企业创新能力提升工程,推动“政企学研金”共建创新联合体,全力引进国字号科研院所,并建设唐山技术转移公共服务平台。同时,深化“京津研发、唐山产业化”,年内引进科技项目70项以上,让创新成果走出实验室、走上生产线。

面朝大海,春暖花开。报告提出,要坚定不移向海发展,强化港口带动、港产联动、产城互动,打造全省沿海经济崛起带的引领区、支撑区、示范区。通过加快综合大港转型,优化临港产业布局,扩大海洋经济规模等方式,实现以大通道聚集大物流,以大平台留住大数据,以大便利带动大贸易。

“今年,唐山重点推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加快建设世界一流综合贸易大港等工作,实现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会上,唐山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郎文昌在报告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时表示。

在唐山市体育公园,市民们一边健身一边欣赏着城市美丽的街景和蓝天白云。河北日报通讯员董军摄

美起来

——提升城市品质增强城市魅力

“21世纪是城市的世纪,21世纪的竞争是城市的竞争。”代表、委员们纷纷表示,种下梧桐树才能引得凤凰来,增强城市对产业和人才的吸引,需要内外兼修。而此次政府工作报告同样将这一内容列为2022年重要工作事项。

为提升城市的品质魅力,唐山将更加注重精准规划、精美建设、精明增长、精细管理,让城市颜值更高、气质更佳、生活更美好。

“作为一座传统工业城市,唐山在转型发展的路上对补齐城市发展短板、提升城市功能和品质等方面进行了诸多尝试,取得了一定成效。”唐山市人大代表、市住建局党组书记李强说,当前我国城市已从扩张式、往外蔓延式的发展,转向内涵式、更新式的发展,城市更新已成为“必答题”。

为治理“城市病”,唐山将以绣花功夫“留改拆建”,全面启动各领域城市更新项目,提升城市价值,传承历史文脉,再现“唐山往事”。同时,推进“五改一通一场”工程,今年将改造4个棚户区、151个老旧小区,打通20条断头路瓶颈路,盘活7个“烂尾楼”,消除城市“蜘蛛网”。启动“智慧唐山”二期工程,抓好城乡接合部、背街小巷的治乱清脏。

让城市更新火起来,让城市建设热起来,让滨海新城靓起来。今年,唐山市将优化中心城区“两轴两带、四核多点”空间结构,突出西翼战略引领,提速东翼魅力转型。曹妃甸将优化空间布局,加快城市规划展馆等项目建设;沿海县区打造优势互补、抱团发展的美丽海湾。此外,推进县城提质升级,开展公共服务、基础设施、宜居环境等七大专项行动,增强人口承载力、内需带动力、发展竞争力。

建设繁荣城市的同时,打造宜居宜业的乡村乐园。唐山今年将推进“十百千”工程,创建10个市级示范区、230个示范村、1000个提升村,并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创建10个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镇。

城市发展需具备外在气质,更需激发内生动力。

“改革是一场向市场放权、为企业松绑、让群众便利的自我革命。”政府工作报告明确,唐山将从市场主体反映最迫切、阻碍经济发展最突出的领域和环节入手,让劳动、知识、技术、管理的活力竞相迸发,让一切创造社会财富的源泉充分涌流。

为优化营商环境,唐山将加快诚信唐山建设,深化“拿地即开工”审批改革,优化“一网办”“一窗办”“一次办”服务,工程建设项目手续办理全省最快,政务服务事项100%网上可办。同时,加快金融改革创新,每季度组织银企对接会,推动融资总量少变多、成本高变低、期限短变长、审批难变易。

实现更高水平扩大开放,唐山需要河北自贸试验区曹妃甸片区、跨境电商综试区、综合保税区“三区联动”,并做强机电产品、卫生陶瓷、先进装备、优质农产品等特色出口基地,加快外资项目落地,今年实现进出口实绩企业超1000家,对外投资企业达到180家。

融入京津冀世界级城市群。今年,唐山将深化“四个一百”进唐山活动,实施超亿元京津合作项目200个,完成投资300亿元以上。以交通一体化带动要素一体化,把唐山“出海口”搬到北京“家门口”。(河北日报记者汤润清、王育民 通讯员张晓悦)

责任编辑:李瑾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