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新闻数字报

曹妃甸区政法系统创新服务构建司法保障新格局

2022-01-21 10:42:0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曹妃甸区政法系统创新服务构建司法保障新格局

让企业家专心创业、放心投资、安心经营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王育民 通讯员孟亚宁)为护航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2021年曹妃甸区通过创新服务体系、构建司法保障新格局等方式,着力打造稳定的社会环境、公正的法治环境和优质的服务环境。截至2021年底,曹妃甸区共计受理民商事案件5713件,审结5470件,结案率95.75%。

河北自贸试验区曹妃甸片区发展是推动曹妃甸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引擎。结合该片区改革发展新形势、新任务,曹妃甸区政法系统不断强化前沿建设,创新服务体系,提升服务效能。其中,将河北自贸试验区曹妃甸片区法庭升级为诉讼服务中心,集诉前调解、仲裁对接、登记立案、保全、集约送达、鉴定于一体,为当事人提供非诉讼和诉讼的多元化解菜单式服务。同时,持续拓展矛盾纠纷解决方式,深入推进“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借助“互联网+”,不断完善智慧服务、智慧审判,完成网上立案5582件、网上缴费4007件。此外,根据企业实际需求,在首钢京唐钢铁联合有限公司等重点企业设立“检察服务工作站”,主动问诊把脉,为企业提供零距离“贴身”服务,并为涉农案件开辟“绿色通道”。

聚焦河北自贸试验区曹妃甸片区战略定位和司法需求,曹妃甸区出台了系列文件,持续完善跨域工作流程和工作机制,不断拓展司法协同的深度和广度,进一步加大司法保护力度,依法维护民营企业和企业家合法权益,让企业家专心创业、放心投资、安心经营。今年以来,曹妃甸区充分发挥破产重整审判在拯救危困企业、促进产业结构调整方面的重要作用,彰显法律维护区域大局稳定的强力措施与保障。

据了解,曹妃甸区还通过依法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审慎办理涉及企业经营人员犯罪案件等方式,全力维护经济社会稳定。

责任编辑:李瑾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