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新闻数字报

迁安成功入选省级生态园林城市

2022-01-19 16:41:0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迁安成功入选省级生态园林城市

以“绿”为脉建设生态型园林城市

目前,全市拥有公园绿地523公顷、附属绿地444公顷、防护绿地736公顷,绿地率达37.69%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王育民 通讯员彭月娟)1月11日,省政府办公厅发布省级生态园林城市(县城、城区)名单,迁安市成功入选,标志着这座资源型城市探索生态建设新模式取得新成效。在建设省级生态园林城市过程中,迁安市坚持以“绿”为脉,努力打造协调统一的生态型园林城市格局。

据了解,迁安于2008年成功创建国家园林城市。在此基础上,该市围绕“点上、面上、线上”全面提升,坚持“扩绿、增绿、补绿、借绿、管绿”,立体化、特色化、人性化推动生态园林系统不断提档升级。目前,全市拥有公园绿地523公顷、附属绿地444公顷、防护绿地736公顷,绿地率达37.69%。

为加强生态防护,迁安市积极完善城市防护林体系,加快风景林建设,实现精致“扩绿”。其中,按照“因地制宜、适地适树”的原则,建设了滦河大坝绿化景观防护带,有效起到了降温增湿“绿肺”、生态防洪“堤坝”等多重作用,并与黄台山公园形成了“山、水、绿、文”有机融合的生态涵养区、文旅休憩区,并结合三里河综合改造工程实施了风景林建设,让周边5400亩土地实现增值,取得了生态效益、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多赢。同时,在市区周围沙坎地区加强防护林建设,有效起到降低风速、抑制风沙、降低污染的作用,共同织密城市内外生态防护的绿色屏障。

聚焦重要节点,迁安市实施精密“增绿”。按照“突出重点、扩大规模、合理布局、提高档次”的原则,大规模实施了见缝插绿、退硬还绿、垂直造绿工程,先后建成了钢城东路、惠泉大街等一批省级园林式街道,形成了国槐一条街、白蜡一条街、法桐一条街、银杏一条街等一批特色街道,与街头绿地、游园,形成了“美丽相伴”的园林景观。目前,全市44条城市道路绿化面积109公顷,绿廊绿道达到33.2公里。同时,在城区南四环两侧、祺光桥北侧等城市规划预留绿地,实施“园林+苗圃”模式,购进低规格苗木,适当密植,既独自成园、提升景观效果,又自我养护管理、提高苗木自给率,实现生态循环发展。

针对单位庭院、居民社区等公共空间,迁安市精准“补绿”,实施“拆墙透绿、造园透景”,对全市105家单位庭院全部进行绿化改造,绿地总面积达到164.84公顷。同时,广泛开展“十万株绿树进社区”活动,实现旧社区绿化改造达标率达到80%以上,新建社区绿化面积严格控制在35%以上,先后建成帝景豪庭等一批舒适宜人的现代居住社区。

绿化工作不只政府出力,更要全民共建共享。为此,迁安市大力推广绿地认建认养活动,在各个居民小区和大小公园,形成了多种形式、多种渠道的绿化模式。特别是积极引入社会资本助力生态园林建设,其中,采取企业投资建设、政府运营管理的模式,投资1.6亿元建设了占地200余亩的燕鑫公益园,并免费向全体市民开放。

与此同时,迁安市把养护管理作为生态园林建设的重要内容,制定了《关于市区街道公共绿地市场化管理的实施方案》《公园、广场管护标准》《街旁绿地、公园、广场管护标准及考核办法》等,配置了专业养护管理队伍和千余人的季节性临时用工队伍,实现对市区内的公园、广场、道路绿地进行常态长效分级养护管理,分级养护面积达1504.498公顷,占建成区绿地88.34%。

责任编辑:李瑾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