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新闻要闻

唐山市丰南区:“双减”政策落实处

2022-01-10 17:02:20 来源:唐山劳动日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提升课堂质量 搞好课后服务

丰南李富庄小学“双减”政策落实处

唐山市丰南区李富庄小学通过规范教学管理、深化教学研究、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搞好课后服务,认真落实“双减”政策。

为减轻学生课业负担,该校向40分钟课堂要质量。教师采用表演故事、游戏等形式上课,提高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同时加强各学科作业统筹,控制总量。一二年级不布置书面家庭作业,适当布置适合儿童年龄特点的作业,如课外阅读、口语交际、探究活动、手工制作等阅读、实践体验类作业;三至六年级家庭作业总量不超过1小时,作业难度水平控制在课标要求下,禁止由家长完成或需要家长代劳的作业。教师利用自习课或课后服务时间督促学生在校内完成作业。

该校还加强作业设计,保证紧扣教学重点,精准不虚化;保证有质量,有梯度,灵活不僵化;鼓励作业设计由“解题到解决问题”向“解答—实践操作”方向创新。要求教师系统化选编、改编、创编符合学习规律、体现素质教育导向的基础性作业。鼓励布置分层作业、探究性实践性作业,探索跨学科综合性作业,切实避免机械、无效训练,严禁布置重复性、惩罚性作业。

“双减”政策把学生从繁重的课业中解放出来,课后服务成为减轻学生负担的有力保障。该校科学制定课后服务工作方案,将课后服务分为三个时段:第一时段进行规范书写训练,第二时段进行作业答疑辅导,第三时段开展丰富多彩的社团活动。社团活动开设了篮球、乒乓球、田径、合唱、舞蹈、五谷画、刮画、智享未来、我是小讲师等多个项目,为不同兴趣、不同层次的孩子们提供了发展兴趣爱好,提升个人能力的机会。(高英玉、白桂云)


责任编辑:李瑾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